林昭怡 藥師

     智慧藥櫃(Automated dispensing cabinets, ADCs)是美國各地醫院主要的藥物調配方式。製造商、藥師、護理師以及其他醫療人員共同承擔著自動給藥系統安全性與準確度的責任。智慧藥櫃的安全功能技術能將給藥過程中發生錯誤的風險降到最低,但並不能完全消除。智慧藥櫃特殊的安全功能包括(1)以條碼支援庫存補藥(2)庫存量追蹤(3)病人資料介面(4)安全區間設置。然而,智慧藥櫃技術的限制在每個手動模式的過程中正危害著病人的安全。

智慧藥櫃的手動模式通常在病人發生緊急狀況時使用,因為延遲給藥會對病人有所傷害。緊急用藥包括解毒劑、急救劑、反轉劑(reversal agents)、維持生命的藥物和急迫支持性照護用藥(例如:用於重度疼痛或頑固性噁心及嘔吐的藥物)。智慧藥櫃的手動模式功能讓使用者在沒有醫囑的時候也能取得藥物。

智慧藥櫃手動模式的工作流程通常始於使用者在智慧藥櫃螢幕上搜尋所需要的藥物,在選擇藥物之後,有些智慧藥櫃會提示使用者去選擇適應症進行確認,例如:心臟停止、呼吸停止、不可控制的血壓或重度疼痛。使用者可以從預充填列表(prepopulated list)或空白文字框中選擇適應症,以提高其特異性。

目前已經發佈了造成病人不同程度傷害的給藥錯誤,因此強調了智慧藥櫃的技術需要再加強的合理性。當使用者按字母順序排列的藥物列表中去選擇時,智慧藥櫃在手動模式的過程中可能存在形音相似的藥名(look-alike and sound-alike medication names)。某機構報導了一例智慧藥櫃的藥品調配錯誤,一位使用者不小心將diltiazem給錯成diazepam,然後也給了錯誤的藥物劑量。當這兩種藥物都可以在智慧藥櫃手動模式使用的情況之下,如果在適應症選擇為"心臟疾病"時才能向使用者提供diltiazem,就可以降低錯誤的風險。

另一機構最近也報導了一例智慧藥櫃的藥物調配錯誤,最後導致病人死亡的案例。在手動模式之下,一名護理師打算給予商品名為Versed的midazolam藥品,此藥是用來治療手術全期的焦慮,卻給成了vecuronium。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求護理師選擇“鎮靜劑”作為midazolam的適應症,也許就能避免錯給成致命性的神經肌肉阻斷劑,以及後續的給藥疏忽。

據作者撰文時所知,目前還沒有智慧藥櫃製造商在手動模式下提供基於使用者選擇適應症的給藥管理功能。Fanning等人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觀察到使用智慧藥櫃(Omnicell Inc., Mountain View, CA)被設定成"non-profile"的手動模式下去選擇藥物的改善方式。其安全技術包括“彈出”警示、限制智慧藥櫃給藥以及指示燈技術,節省了使用者選擇適應症的步驟。

我們建議智慧藥櫃技術要加強的功能應考量在手動模式過程中的人為因素,確保能呈現一目了然的軟體介面和合適的用藥安全措施。要在醫院研究智慧藥櫃的手動模式功能是受限的,包含使用頻率和適應症選擇,因為智慧藥櫃的使用者可能不會總是選擇適當的使用原因。除此之外,要持續維護智慧藥櫃的手動模式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儘管存在著應利用適應症選擇用在智慧藥櫃手動模式的原因,仍然有醫院實施和使用者經驗方面的障礙。Kron等人說明了將藥物適應症合併輸入醫囑電腦化系統(Computerized prescriber order entry, CPOE)後所預期的挑戰,應考量如何定義和新增適應症的複雜度。根據有限的證據顯示,選擇適應症對於藥局系統之間的互通性以及對臨床自主性的影響是有益處的。此外,使用者抗拒重新制定智慧藥櫃手動模式的工作流程以及在選擇適應症時使用者需要更多的思考都可能影響病人在緊急狀況下的及時給藥。

智慧藥櫃新功能的當務之急是減少藥物在手動模式過程中遇到的風險。正如最近所報導的事件那樣,病人的生命正處於危險之中。設置基於適應症的手動模式裝置將能減少意外的藥物選擇和給藥方式。智慧藥櫃功能的加強應透過製造商的努力、人為因素的研究以及持續參與跨領域自動給藥系統的安全性與準確度來實現。

本文摘譯自:Automated dispensing cabinet technology limitations compromise patient safety. Am J Health-Syst Pharm. 2019;76:1372-73.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