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一、 為何要籌建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TIPAA)?

經過台灣臨床藥學會三年秘書長及三年理事長的歷練,深感台灣藥界在發展國際事務上,人才、經費、與長遠規畫等各方面的不足,雖然各大公學會大都下設「國際事務委員會」,但仍欠缺有組織、有系統的長久經營,以台灣臨床藥學會為例,因為本身是世界藥學會(FIP)的會員,所以會持續收到很多來自FIP的訊息,但是否掌握重要訊息,積極作為或回應,就端看當時理事長個人的決策,如果把這些國際資訊全部交給任務編組的「國際事務委員會」,恐怕主委也是吃不消的,如:FIP陸續都有推出很多網路課程,是否值得大力推廣台灣藥師報名參與?是否可以找到適當人選,事後幫忙寫課程內容的中英文摘要,以分享更多當時無法參與的藥師?

2016年在我擔任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的最後一年,接獲FIP醫院藥學組(HPS)西太平洋區副主席出缺開放競選的訊息,在推薦其他適合人選未果的情況下,決定毛遂自薦,竟意外當選,任期為2016-2020,今年也受HPS的推薦,代表HPS成為FIP program committee的一員。參與這些國際事務,雖然感覺壓力頗大,但總覺得有個「捨我其誰」的使命感,如果每個有機會也有能力的人,都停留在他各自的舒適圈中,那麼,誰去開疆闢土、拓展未來呢?

雖然有了打頭陣的人,如果後繼無人,再辛苦的耕耘也是罔然,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承先啟後,為台灣藥學國際發展,開疆闢土、永續經營!相較於其他公、學會,我們定位為「協會」,是期許所有關心台灣藥學國際發展的人,不論他本身是不是藥師,或許只是從事藥業相關工作的其他人員,都可以加入我們的團隊,大家一起為台灣藥學國際發展而努力!

二、 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TIPAA)的特色與優勢

在台灣,許多大公、學會都致力於投標政府計畫,而部份政府計畫也受限於經費、法規、及各方有力人士的壓力,變得只是消化預算,實質成效有待商榷。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TIPAA)自有我們努力的目標與方向,規劃因應台灣藥學國際發展需要做的事,不為投標而計劃,更可以不設限的彈性發展,不怕被綁手綁腳,做想做的事,未來發展無極限!

三、 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TIPAA)發展方向與目標

短期:

1.豐富TIPAA中英文網站內容的多樣性、可看性,包括國際新知與FIP webinar中英文摘要等資訊的撰寫與刊登
2.規劃建立eNewsletter
3.配合FIP HPS的發展策略,推廣巴賽爾宣言,提供獎金鼓勵台灣醫院藥師報名參加競賽,具體呈現台灣醫院藥學符合巴賽爾宣言的高品質藥事服務

中期:

1.視台灣醫院藥師競賽呈現台灣醫院藥學符合巴賽爾宣言的狀況,提案FIP HPS頒獎鼓勵或辦理各國間的類似競賽
2.FIP HPS正在規劃協助辦理開發中國家的醫院藥師專業訓練課程,視狀況考慮提案FIP HPS,台灣也可以加入擔任訓練中心的角色
3.FIP HPS持續規劃辦理網路課程,視狀況考慮提案FIP HPS,台灣也可以主辦網路課程
4.參與FIP program committee的運作,適時推薦台灣藥界適當人選擔任FIP大會講者

長期︰

培養接班人2020競選FIP HPS 西太平洋區副理事長(Vice President)

四、 感言

團隊的領導者做事的態度直接影響團隊中每一個同仁做事的態度,尤其是公、學(協)會的理事長、秘書長,都是任期制的,時間到了,就走人了,往往對一些經營、管理上的細節,不太要求或注意,例如︰我在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任內,要求開立「外匯帳戶」,逢低買進歐元(每年須繳納FIP會費都是以歐元計費);要求同仁去找長期往來銀行主管議價減免匯款手續費(從每筆30元降為10元)、並要求給予學會較有利的匯率價格等等,這些雖然都是小事,但積少成多,長期的影響金額也是不少。

所以,新籌設的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TIPAA),一切從零開始,卻能在幾乎不花半毛錢的情況下順利設立完成,且爭取到往來銀行完全不收我們匯款手續費,廠商付款等各項出入帳都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不花分文的完成,還可以隨時列印Excel出入帳報表,秘書不用每天跑銀行...,雖然不是什麼多大的成就,但卻是令我深感開心的小確幸!
社團法人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 理事長 王春玉 106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