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臻耀 藥師

想要緩解COVID-19疫情,廣泛地施打疫苗是一個最主要的方法,2021/06/22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已經施打了近170萬劑疫苗,廠牌以AZ佔最大比例,Moderna次之。隨著接種數量上升,接種後產生的症狀、不良反應甚至是猝死,也被媒體大肆的報導,在聳動的標題渲染下,許多優先施打的長者擔心自己生命安全,就此打退堂鼓,也有在注射前一刻反悔離開的案例。不過台灣現處於疫苗供不應求的狀況,除了因恐慌而拒絕施打的民眾外,還是有許多人正苦苦等待輪到自己接種的那一刻,因此台灣尚未出現疫苗施打高原期。

對於疫苗充足的美國而言,卻已經出現施打風氣低迷的高原期,根據一則GTMRx (Get the medications right) 組織發出的新聞稿《As COVID-19 vaccination rates plateau, health care, public health and business leaders call for formation of Vaccine Confidence Leagues to build vaccine confidence and increase uptake at the community level》指出,美國疫苗接種率仍未達到應有比例,總統拜登希望在2021/07/04以前,所有美國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不過這個目標是否能達成受到質疑,美國目前疫苗接種率正處高原期,截至2021/06/15,疫苗施打率為43.9%,調查發現有30%的民眾並沒有施打疫苗的意願,甚至13%的人群是持有絕不施打的態度,而12%的人正觀望著疫苗保護力及副作用。因此,美國兩黨政治家正致力於建立國民對疫苗的信心,提升社區對於疫苗正確資訊傳遞,突破高原期,讓疫苗能夠更廣泛的接種。

GTMRx 疫苗專案小組由醫療機構、公共衛生領域及學術界的領導者所組成,他們制定及列舉了許多方案來提升社區疫苗接種率,並召集社區醫療系統、醫學會、非營利組織、宗教、學術組織的專家們來打造當地的「健康鄰居 (Health neighborhood)」,專案小組也呼籲各個地區的社區共同組建疫苗信心聯盟 (Vaccine Confidence Leagues, VCLs),提供正確的資訊給予社區民眾,透過衛教疫苗的效果、副作用以及打擊假消息,讓民眾能夠了解正確的資訊,減少疑慮產生。此外,專案小組擬出長期建議,例如完善各地區的疫苗接種系統,快速辨識出尚未施打的民眾;建立良好的疫苗施打環境,像是提供弱勢族群補助的相關政策,或是符合施打條件的群眾能夠更快速、無阻地接種疫苗,這些建議都有助於增加民眾對於施打疫苗的信心(專案小組工作報告詳見附件)。

GTMRx的執行董事Katherine H. Capps在他的部落格中提到一則CNN新聞分析:「下個月的疫情取決於尚未施打疫苗的群眾,對於施打疫苗的急迫程度及意願。」因此,改變拒絕施打者的意願,給予他們信心,成為了關鍵。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APHA) 的執行董事Georges Benjamin也說:「為了挽救生命,讓人們能夠接種疫苗至關重要。如果我們能從這次的疾病大流行中學到一件事那就是需要一個更強大、資源更充足的公共衛生系統,來守護人們的健康。」如今,安全有效且經過認證的疫苗已開始在全世界施打,反而接種意願、民眾的信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

台灣也有類似的接種瓶頸,不管是發生長者施打疫苗猝死的個案,或是因為血栓、保護力資訊理解不足等,上述所造成的恐慌,都會讓疫苗施打率大幅下降,也可能會讓疫情解封延長;預約系統、施打順序造冊各縣市又有不同的規定,在這樣的狀況下或多或少民眾對於接種意願、信心都會流失,面對這些議題必須有政策解方,進而順利地完成接種,讓嚴峻的疫情能夠看見曙光。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