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妥類藥物 (Barbiturates) 是一種用來幫助全身放鬆及助眠的老藥,這類藥物在19世紀半之後開始發展,在20世紀60年代及70年代,巴比妥類藥物的濫用非常盛行,然而近年來巴比妥類藥物的使用及濫用快速地減少,主要是因為發展出更新、更安全的替代藥物。巴比妥類藥物會造成心理及生理的成癮性,其安全劑量與致死劑量的差異很小,因此相較於其他藥物,巴比妥類藥物過量造成致命的風險較高。

新一代的苯二氮平類 (Benzodiazepines, BZDs) 藥物在醫療用途或娛樂性用藥方面都大量取代巴比妥類藥物,煩寧 (Valium) 及安定文 ( Ativan) 等BZDs藥物的嚴重副作用較少,且不像巴比妥類藥物容易有意外過量的危險。

 

快速了解巴比妥類藥物

  • 巴比妥類藥物在1864年首次被合成出來,成為大受歡迎的安眠藥。
  • 1920至1950年代中期,巴比妥類藥物幾乎是唯一可用的鎮靜安眠藥物。
  •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士兵使用巴比妥類藥物適應南太平洋的炎熱氣候。
  • 最常被使用的巴比妥類藥物是苯巴比妥 (Phenobarbital),1912年開始用於治療癲癇。
  • 老年人是巴比妥類藥物過量的高危險族群。
  • 巴比妥類藥物中毒並沒有解毒劑可以治療。
  • Sodium pentothal是一種巴比妥類藥物,較為人所知的用途是當作「自白劑 (truth serum)」,高劑量時也可做為執行死刑時注射的藥物。
  • 當產生生理依賴性後突然中斷使用巴比妥類藥物可能造成死亡。
  • 獸醫會使用巴比妥類藥物讓動物睡著。

 

甚麼是巴比妥類藥物?

巴比妥類藥物是一種會對身體產生鎮靜效果的藥物,它的作用類似酒精,作用範圍從輕度放鬆、失去痛覺到失去意識。第一個巴比妥類藥物在1860年代由德國的拜爾實驗室 (Bayer laboratories) 合成,作用機轉為增加腦中化學物質GABA的活性進而促進訊息的傳遞,作用起始時間及藥效持續時間則依藥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可分為超短效、短效、中效及長效型,一般服藥後30分鐘內會產生效果且藥效可維持5到6小時。

 

延伸用途

醫師偶爾會使用巴比妥類藥物治療以下幾種狀況:癲癇、顱內壓上升、偏頭痛、酒精與BZDs藥物中毒,此外,巴比妥類藥物亦可做為麻醉藥使用。

苯巴比妥 (Phenobarbital) 最常被用來治療兩歲以下幼兒的癲癇,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更將其列為開發中國家的第一線藥物,平均劑量為50到100毫克。巴比妥類藥物有錠劑、口服液劑、肛門塞劑及注射劑等劑型,作用時間介於4到16小時。1950年代末期到1960年代,巴比妥類藥物過量及依賴性的問題被廣泛報導,因此醫生開始停止處方巴比妥類藥物,最終使得巴比妥類藥物被列為管制藥,現在巴比妥類藥物在黑市已經幾乎不存在了,縱使非法使用已經非常稀少,但因造成致死性過量的風險很高,巴比妥仍是一種極度危險的藥物。

市面上巴比妥類藥物包含:Phenobarbital, Butabarbital, Butabital (商品名Fioricet,非管制藥品), Pentobarbital, Amobarbital, Aprobarbital, Mephobarbital, Secobarbital, Thiopental, Primidone (非管制藥品)等。巴比妥類藥物俗名有Barbs, Phennies, Downers, Christmas trees, Blue heavens, Blues, Nembies, Abbots, Goof balls, Blockbusters, Pinks, Rainbows, Reds, Red devils, Seggy, Sleepers, Double trouble, Yellow jackets等。

 

巴比妥類藥物有什麼副作用?

在治療劑量下,最常見的副作用有嗜睡、無力以及生病感;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缺乏協調性、頭痛、嘔吐、意識混亂及記憶方面的問題。巴比妥類藥物最大的問題是會產生耐受性及依賴性;耐受性是指需要的更大的劑量來達到預期的效果,而依賴性則是指當停止用藥時會產生戒斷症狀。

 

巴比妥類藥物對健康造成的風險

使用巴比妥類藥物最大的風險就是藥物過量造成的死亡,藥物過量的症狀包括缺乏協調性、口齒不清、思考困難、判斷力低下、嗜睡、呼吸微弱、昏迷及死亡。儘管現在已經很少使用巴比妥類藥物了,但是藥物過量的問題在開發中國家仍是很常見的,因為在這些國家能以很低的價格取得這類藥物,所以常常被用於癲癇以外的用途。巴比妥類藥物會使肌肉鬆弛而影響許多器官,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呼吸系統問題及肺炎,也會造成性功能障礙、反射延遲、注意力缺乏及記憶喪失。頻繁使用巴比妥類藥物會使人長期處在類似酒後無意識的狀態 (drunken daze)下,若與酒精併服會造成藥物的效果及危險性增加。當使用巴比妥類藥物的時間越長,治療劑量和致死劑量會變得非常接近,因此長期(大於兩星期)使用巴比妥類藥物導致的藥物過量是很常見的。

 

戒斷症狀

突然中斷使用巴比妥類藥物會迅速產生戒斷症狀,包括:躁動、焦慮、失眠、胃痙攣、噁心、嘔吐及自殺想法。巴比妥類藥物的戒斷症狀可能是致命的,約百分之75的戒斷症狀患者會出現一次或多次的癲癇發作,伴隨著意識混亂及體溫上升,意識混亂的狀態類似酒精戒斷出現的震顫性譫妄 (deliriumtremens);此外,還可能會出現焦慮、迷失方向及幻視的症狀,若不治療可能會進展成發高燒、心衰竭最終導致死亡,因此住院治療對於產生戒斷症狀的患者是必要的。

 

結論

巴比妥類藥物是一種具鎮靜效果的處方藥物,其放鬆效果十分廣泛,包含輕微的鎮靜作用甚至可以使病人失去意識,這類藥物具有很高的依賴性與狹窄的治療區間,曾在20世紀中葉被廣泛的使用,但現今已經很少見了,大部分被較新且安全的藥品所取代,不過某些巴比妥類藥物仍然被持續製造且在特定的情況下處方給病人使用,因此仍須謹慎小心地使用。

Written by Kathleen Davis FNP

 

Reference

  1. (n.d.). Retrieved fromhttp://www.ginad.org/en/drugs/drugs/222/barbiturates-.
  2. Barbiturates drug profile. (2015, January 8). Retrieved fromhttp://www.emcdda.europa.eu/publications/drug-profiles/barbiturates.
  3. Cordato, D.J., Herkes, G.K, Mather, L.E., & Morgan, M.K. (2003, May). Barbiturates for acute neurological and neurosurgical emergencies–do they still have a role? [Abstract].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 10(3), 283-8. Retrieved from http://www.jocn-journal.com/article/S0967-5868(03)00034-1/abstract.
  4. López-Muñoz, F., Ucha-Udabe, R., & Alamo, C. (2005, December). The history of barbiturates a century after their clinical introduction.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1(4), 329-343. Retrieved from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424120/.
  5. Monitoring the Future 2015 survey results (2015, December). Retrieved fromhttps://www.drugabuse.gov/related-topics/trends-statistics/infographics/monitoring-future-2015-survey-results.
  6. Ramakrishnan, K., & Scheid, D.C. (2007, August 15). Treatment options for insomnia.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76(4), 517-26. Retrieved from http://www.aafp.org/afp/2007/0815/p517.html.
  7. Ross-Flanigan, N., & Uretsky, S.Gale Encyclopedia of Surgery: A Guide for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2004).
  8. Standard antiepileptic drugs (phenobarbital, phenytoin, carbamazepine, valproic acid) for management of convulsive epilepsy in adults and children. (2012). Retrieved fromhttp://www.who.int/mental_health/mhgap/evidence/epilepsy/q7/en/.
  9. Yasiry, Z., & Shorvon, S.D. (2012, December 3). How phenobarbital revolutionized epilepsy therapy: the story of phenobarbital therapy in epilepsy in the last 100 years.Epilepsia, 53(Suppl. 8), 26-39. Retrieved from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epi.12026/full.

參考資料: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0066.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