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Presence of Zika Virus in Conjunctival Fluid, Jiufeng Sun, PhD; De Wu, PhD; HaojieZhong; Dawei Guan; Huan Zhang; Qiqi Tan; ChangwenKe, PhD, JAMA Ophthalmology, doi:10.1001/jamaophthalmol.2016.3417, published online 15 September 2016.

Published: 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柯昌文博士 (Chang-wen Ke)等人在線上JAMA Ophthalmology《美國醫學會眼科期刊》發表的一篇研究解釋是否茲卡病毒 (ZIKA)可以從眼睛結膜取樣以實驗室證實是茲卡的案例。

茲卡感染的臨床症狀大多都很溫和,像是紅疹、關節痛和結膜炎(也稱為紅眼病),其實超過80%的茲卡感染者是沒有症狀的。而嬰兒的嚴重眼睛損傷伴隨小頭症 (microcephaly)已了解是與茲卡病毒感染有關。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是否眼部病變是因為小頭症造成的結果或是茲卡病毒直接造成的關係。

從2016年2月12日起,有11位來自委內瑞拉至中國廣東旅遊的遊客經發現感染了茲卡病毒,所有的案例都經由即時反轉錄聚合酶鍊鎖反應確診。從這11個案例裡面挑選6位進行血清和眼結膜液取樣,發現當臨床症狀出現五天以後,原本血清裡有被檢測出ZIKA RNA已檢測不出來了,但眼結膜液的樣本到了第7天仍有病毒反應。

作者表示“檢測出ZIKA RNA是確認感染的黃金準則。在這篇研究中,我們直接檢測並且從眼結膜取樣分離出茲卡病毒,雖然也有從尿液、精液、唾液及母乳中分離出來,但就我們所知,在眼結膜中發現茲卡病毒目前還沒有被報導過。這些結果儘管仍不足以建議利用眼結膜取樣來當作其他用來診斷的樣本,因為ZIKA的病毒脫落期在眼結膜液中持續時間較短(小於7天),相較於在尿液和唾液(小於20天)。”

“這暗示了ZIKA的傳染途徑增加,例如:角膜移植捐贈者。儘管這項報告尚未提供直接的證據支持這項論點。然而,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學資料及實驗研究去評估這一項發現的重要性,因為新生兒感染茲卡病毒增加了許多併發症。”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releases/312945.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