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登革熱的疫苗(名為Dengvaxia),終於在今年十二月八日於墨西哥通過上市,這項研發無疑對生活在登革熱風險下的人(全球約一半以上的人口)會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疫苗藥廠「賽諾菲」預計本週末在拉丁美洲及非洲有更多國家跟進獲准上市,巴黎疫苗總部的領導人Olivier Charmeil更在電訪中表示,這款疫苗可以涵蓋四種類型的登革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即是葡萄牙、法國、佛羅里達和日本爆發過的登革熱類型。
登革熱,不同於瘧疾 (另一種也是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疫情沒有減少反而呈現上升的趨勢,除了影響低收入國家如非洲,也會影響在拉丁美洲和亞洲的中收入國家:聖保羅之前因為缺水,居民被迫用盆子收集飲用水,正好提供了蚊子繁殖的溫床,導致了數千例登革熱的疫情;夏威夷的139例登革熱,大多數也發生在當地居民身上。
過去20年內投資了15億歐元在研發Dengvaxia,估計至少有19個國家等待獲得批准,墨西哥核准使用的定議是9歲至45歲居住在疾病流行地區中的居民。
根據Bloomber財務分析公司估計,銷售額於2020年將可達到14億歐元,賽諾菲表示Dengvaxia的售價將會是合理的、負擔得起的、公平且可維持(不會漲價)的價格,副總裁Guillaume Leroy更說,有可能免費在一些國家發放!目前這個疫苗不建議用於九歲以下的兒童孩子,因為臨床研究表明,對他們保護程度沒有那麼顯著。
Olivier在接受採訪時有感而發的說:「我們使登革熱變成一個可預防的疾病,這讓我們感到無比自豪。」
登革熱感染初期為類流感的症狀,卻會演生出可能致命的併發症,症狀比如牙齦出血、嘔吐、呼吸急促和劇烈腹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的一項統計顯示,每年約有3.9億人感染登革熱,雖然死亡率約1%,每年卻還是有三千九百萬人因登革熱併發症而死。
其他公司也正在開發其他的替代辦法來阻撓登革熱傳染,Oxitec公司開發出一種基因修飾方法使雄蚊的後代在幼蟲或蛹的時期死亡,無法繁衍後代。

資料來源: http://goo.gl/vlbSNi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