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在Lancet發表的報告指出,若抗生素效果下降30%的話,美國每年將會增加6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亡的增加會發生於結直腸手術、癌症化療和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

英國專家說,這項研究證實了他們的擔心-抗生素抗藥性會影響常規手術,英國醫學部首席更稱之為“定時炸彈”。

報告中,來自美國不同機構的科學家估計,手術後感染的細菌有一半一上都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化療後使用的抗生素治療也有四分之一都已產生抗藥性。

報告裡,研究人員亦比照現有發展局勢研究若細菌抗藥性增加了三分之一後,那些正常手術後和癌症化療後的病人將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竟計算出,美國將增加12萬以上的感染和每年增加6300多例死亡。

研究的主要作者Ramanan Laxminarayan教授,目前擔任美國華府疾病動力學暨經濟與政策中心的主任,他說:「抗生素曾是現代醫學的基石,現在它們的有效性降低無疑對我們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最危險的是,抗生素抗藥性把現代醫學的價值給淡化了,抗生素抗藥性已經殺死在開發中國家的新生兒和在已開發國家的大部份老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他們將有更多的手術和更多感染的風險。」最後,他呼籲公共衛生專家盡快提出國內與國際間防堵抗生素抗藥性惡化的新策略。

抗生素抗藥性也削減了其他疾病的治療成效

伯明翰大學抗菌作用和微生物學主任Laura Piddock教授,曾提出抗生素抗藥性在常規手術中的潛在影響,她說:「很高興可以看到美國實際的証據來支持抗生素抗藥性在許多在其他的醫學領域–包括癌症患者–治療效果的削減,希望這項報告對藥廠研發細菌感染新療法能是一記響亮的『當頭棒喝』,因為如果沒有細菌感染的新療法,癌症病人的生存率會極低,會根本來不及使用新的、能延長生命的癌症治療。」

然而,目前英國還未有「抗生素無法控制常規術後感染」的明確跡象;事實上,根據公共衛生英格蘭報告的數據顯示,英國感染率還略有下降。

但微生物學會的會長Nigel Brown教授說,這項研究只是英國的部份,抗生素抗藥性乃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除非採取措施防止抗藥性蔓延,否則髖關節置換和擇期剖腹產這種常規手術在英國可能會越來越少見(不建議開刀)。

人類VS超級細菌

  • 超級病菌和多重耐藥細菌目前是全球主要的健康威脅,造成歐洲每年約40萬感染和2.5萬人死亡。
  • 加快細菌的抗藥性,尤其是在農業和醫療衛生等領域:近50%的抗生素處方是不恰當的。
  • 難道我們又要回到只因為感冒或外傷就導致死亡的時代嗎?

參考資料: http://www.bbc.com/news/health-34541253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