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韓國日益嚴重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亦稱新SARS),中興大學近日已研發出新藥可對抗MERS,此研究與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團隊共同合作,研究成果獲《藥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國際專業期刊刊載,並已於今年獲得台灣專利。
MERS冠狀病毒屬於核醣核酸(RNA)病毒,病毒感染細胞後會在細胞中大量複製,在複製過程會利用病毒核殼蛋白結合並保護病毒的遺傳物質RNA,以利形成完整的病毒顆粒,並產生大量病毒。研究團隊因此將病毒核殼蛋白作為對抗MERS藥物開發以及檢測MERS病毒的重要目標。
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侯明宏教授團隊與美國愛荷華大學冠狀病毒權威Stanley Perlman教授的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出抗冠狀病毒藥物AM1,利用藥物與病毒核殼蛋白結合,干擾核殼蛋白正常功能並抑制病毒產生,藉此作為研發抗冠狀病毒藥物新策略,未來將繼續與Stanley Perlman教授團隊進行跨國合作,開發出抗MERS病毒有效臨床藥物;目前尚未進行動物實驗、人體試驗,未來經進一步研究,可望研發出有效對抗MERS病毒的藥物。
資料來源: http://goo.gl/GgqOZb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