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伊波拉病毒和研究教我們的事陳馮富珍博士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秘書
2015.05.11
世界衛生組織伊波拉(Ebola)病毒研究與發展論壇開場白
傑出的科學家們,業界代表們,公共衛生同事們,女士們與先生們,
早安,熱烈歡迎您們參加此次高層會議。感謝您們提供時間和專業知識。

對於伊波拉(Ebola)病毒研究與發展推動著人類進步,機構和資源調動的方式是從未見過的,這會是個正面的影響,否則將會是一個可怕的人類災難。

雖然對於一些測試的機會已錯過,但是新的配套措施已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發展。上週六,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在賴比瑞亞(Liberia)爆發的疫情已停止。這是從1976年以來爆發最嚴重伊波拉(Ebola)病毒疫情的一個里程碑。

在最近疫情爆發之前,伊波拉(Ebola)病毒被認為是一種罕見的疾病。許多關於疾病及其致病因子資訊不足。您們的努力大大增加了我們對伊波拉(Ebola)病毒的了解。因此我們可以如此迅速發展出可對抗伊波拉(Ebola)病毒的疫苗。

我們有四個快速診斷方法來檢測感染,其中兩個關係到照護。這使我們有更多資訊判斷療效。

這不但提供科學知識,也是為了未來做為更好的準備。感謝您們的努力,我們將有更好的措施來因應下一次無法避免的伊波拉(Ebola)病毒爆發。

您們已經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們看到緊要的、在很短的時間,是為了加速開發與測試,以及任何新出現或重新出現的突發傳染病事件的新藥產品批准過程的新模式。

您們的共同努力證明傳統的研發模式可以調整,時限可以被壓縮,並且可以與跨領域的體系形成夥伴關係。

這影響是巨大的。許多嚴重疾病目前並沒有疫苗或治療方法,而某些疾病甚至有爆發疫情的潛力。

現在的工作是利用從伊波拉(Ebola)病毒的經驗,以創造一個新的研發框架,可用於因應任何流行疾病。

這將是在未來兩日您們要討論的:有明確規則的研發預案,訊息共享平台與快速開發和臨床試驗的同意程序。

在緊急情況下,協調是第一要素,及時和透明的訊息共享是第二個要素。

我們越了解其他合作夥伴的發現或成果,讓我們可以準備得更好,讓我們作出明智的決定,並採取最快的速度進行下一個步驟。

在這個意義上,伊波拉(Ebola)病毒在新藥研發過程將是一個歷史性、開創性的事件指標。公共研究機構、私人資助商、民間社會、國家和行業間都團結一致,以嶄新的方式面對一個致命且可怕的疾病來保衛世界。

現在您們是這支軍隊的一員。我希望世界能了解您們的工作內容和未來準備所做的貢獻。

祝福您們在未來兩天一切順利,熱切期待您們的討論結果。

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 http://goo.gl/A52wFe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