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中研院便將HLA-B5801基因檢測的技術,獨家授權世基生醫公司進一步研發成檢測產品與診斷工具,現在已在全球取得70餘項專利,並陸續取得台灣、歐盟、美國與中國等地的上市許可。

世基推出的HLA-B5801基因檢測套組,是針對痛風用藥「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的使用族群,因為Allopurinol雖是治療痛風最普遍的降尿酸藥物,能抑制尿酸的形成、便宜且效果好,可是卻有造成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像是導致史帝芬強森症侯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SJS)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TEN),嚴重有致命的可能。

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指出,「安樂普利諾」的過敏症候群雖然不常見,但一發生會有致命的可能,在榮總,就有2成4的患者因為在服藥後,發生嚴重的皮膚過敏,導致感染而死亡。「因為他是引起全身性的脫皮,或者是皮膚壞死,所以他的皮膚表面都脫落了以後,細菌的感染就很容易發生,所以他的死亡率非常的高。」

報告指出,服用Allopurinol後出現嚴重藥害現象的患者,皆帶有HLA-B5801基因,且帶有此基因的人,服用Allopurinol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是其它一般人的580倍,漢人中更有15到20%的人帶有這個基因,能預測的是某些亞洲國家,如中國,在逐漸了解基因檢測的重要後,痛風患者接受預防性基因檢測的人數勢必日益增多,其實新加坡現在也已經針對痛風病患提供免費5801基因檢測服務;越南大型醫院也開始引進此項檢測,潛在的商機也不容小覷。

此基因檢測套組的原創者,是中研院生醫所陳垣崇院士研發團隊,陳垣崇院士是國際聞名的重量級科學家,在美國杜克大學任職期間,發明龐貝氏症(Pompe)治療藥物Myozyme。回台後,他領導中研院生醫所研發團隊與台灣數家大型醫學中心合作,發現數個重要疾病的致病基因,包括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糖尿病、川崎症等,此次由台北榮總、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及國內15家醫院共同組成團隊,針對近3000名患者進行基因檢測,發現約20%帶有此基因,便把此類病人改以替代(Febusxostat)藥物,其餘80%未帶有此基因則使用Allopurinol治療,追蹤一段時間後,均未出現不良反應,成功防止副作用發生,這項研究展現台灣精準化醫療的成功,且已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

研究結果也顯示,每年約有3、400人服用「安樂普利諾」而產生副作用,如果病患進行基因篩檢,需要自費新台幣3,200元,但檢測後,就可明確了解是否可服用「安樂普利諾」,而且一生只需檢測一次即可。

以健保的角度來看,Allopurinol每顆約1元,目前替代藥物僅一種,每顆約25、26元,目前健保給付替代藥物Febuxostat有限特定對象,若全數患者均選用,不僅提高負擔,而且也不見得必要,有了基因檢測便能準確的針對高風險的病人直接給付更換藥品,而且檢測一生只需做一次,特別是有家族痛風病史以及高尿酸的人更應進行篩檢,在檢測時只需抽血2c.c.,不需空腹,三小時後即知結果。目前不少醫療院所都有提供服務,市價大約在2500元至3000元不等。

資料來源: http://goo.gl/KEQhB9

http://www.pharmigene.com.tw/zh-TW/product/p_hlab_5801.html

閱讀更多: https://goo.gl/omeV1U

https://goo.gl/KbAaqs

http://goo.gl/fZUsRT

http://goo.gl/QsYtKh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