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已經花了幾十年的時間,試圖尋找新的、有效的方法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新的有效治療方法可能是使用常用來治療經痛的止痛藥。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中的一篇期刊說明了藥物成分mefenamic acid,如何減少腦部發炎來逆轉患有阿茲海默症老鼠的記憶喪失。

研究負責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David Brough博士與他的團隊說:他們的研究結果將開啟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世界。

在美國,大約有520萬65歲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到了2050年,預計全美國將有138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除非有新的、更有效的方法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研究開發一種新藥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根據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RMA)統計,一個新的藥物進入市場,至少需要十年的時間,光是臨床試驗的階段就平均需要耗費6~7年。因此,研究人員正逐漸往現有藥物有無其他治療用途可能的方向研究,老藥新用,能夠大大縮短了上述的批審流程。

現在,David Brough博士和他的團隊,發現了老藥成分:mefenamic acid可能能夠治療阿茲海默症。他們將可能完成老藥新用的壯舉。這個老藥成分:mefenamic acid是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疼痛的一種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它是最常用來治療經痛的處方。

藥物成分:mefenamic acid能夠準確的作用在腦部發炎的部位

在他們的研究試驗中,研究人員使用了20隻利用基因改造的阿茲海默症老鼠來做實驗。一旦阿茲海默症老鼠發現有記憶喪失的問題時,將老鼠分成2組,其中一半的老鼠使用mefenamic acid治療1個月,剩下一半的老鼠使用安慰劑治療,這2組老鼠都在他們的皮膚下植入微型幫浦來監測療效。

與接受安慰劑的老鼠相比,使用藥物mefenamic acid治療的老鼠,在記憶力減退方面有逆轉的表現,患有阿茲海默症老鼠的記憶力能夠恢復到跟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老鼠有一樣的水平。進一步研究發現,mefenamic acid能夠準確的作用在NLRP3這個發炎路徑上,NLRP3這個發炎路徑會使腦部細胞造成損傷。

根據David Brough博士的研究,該研究是第一次將藥物作用標靶在NLRP3這個發炎路徑上,這個研究顯示出了該途徑在阿茲海默症中的重要性。“現在有了實驗證實,大腦有發炎現象會使阿茲海默症惡化”David Brough博士補充說明。

雖然研究人員說,目前還有待確認mefenamic acid是否真的是一種有效治療人類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成分,但是David Brough博士的研究激起了他們很大的信心。

他們現在正在進行使用mefenamic acid治療早期阿茲海默症的第II期臨床試驗,他們希望能夠提供有力的臨床實驗證據來證實mefenamic acid能夠準確作用在大腦的發炎途徑上,來逆轉記憶的喪失。

該研究團隊指出,mefenamic acid在醫學上已經使用很久了且副作用是已知的。因此,如果此藥物mefenamic acid是可以應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話,此藥物的批審過程應該能夠縮短。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的主席Doug Brown博士稱讚該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是“有希望的”,但強調,mefenamic acid目前還沒有被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mefenamic acid這個藥物並非沒有副作用,不應該還在研究階段就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目前應該先致力於研究”Doug Brown博士說。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2262.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