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因有部分重疊的文化背景與相通語言,促使兩岸的醫藥品貿易往來密切。確保品質的醫藥品不但是國民健康的基礎,更維繫著國家發展的命脈!

在2016.05.07舉行的醫藥品經貿法規制度研討會議中,台灣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前食品藥物管理局康照洲局長,以及現任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王兆儀組長、台灣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范建得所長、成功大學藥政法規研究中心徐志昇老師等,都在這場研討會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專家指導角色,分享了台灣這幾十年來的藥政改革歷程,並討論台灣藥業未來如何有效地進入大陸藥品市場服務、互惠彼此。

IMG_2561

中國學者更坦誠表示:現階段中國內陸醫藥專業審查不足,導致許多社會議題,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王晨光教授更表示,中國將陸續提出重量級的藥政政策改革方案,全面改善國民健康;中國醫藥質量管理協會仿製藥分會張薰文副會長,也分享了:依藥品審查法規政策,台灣在中國醫藥品發展過程中,可以彼此互惠合作的機會;瀋陽藥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楊悅教授與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產業經濟研究中心邵蓉院長等,更分別就目前中央執行之藥政政策,於地方落實端,所面臨的問題,也做出了討論。此外,北京經緯傳奇醫藥科技公司蔡緒柳董事長,更針對醫藥專業審查不足現象,提出癥結問題與解決方法參考。

綜觀本次會議,兩岸醫藥品彼此互惠、成長,實為正向好事,但也誠如康前局長所分享:台灣與中國彼此醫藥交流必須思考均衡發展,而不是僅偏往某一方向成長。作為本次研討會會後,值得深入思考的觀點。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