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16 September 2016

 

中耳炎是兒童極常見的疾病,而父母常常會掙扎是否要讓自己的小孩去服用藥物。最新一項發表在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動物試驗顯示單一塗抹抗生素凝膠於耳朵內或許可以提供兒童及爸媽一個較簡單治療耳朵細菌感染的方法。直到目前,這個實驗療法只測試在耳朵感染的栗鼠身上,不過研究結果卻顯示100%都有治癒,但是使用在兒童的療效仍然未知。

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生物材料與藥品輸送方式的研究室主任Dr Daniel Kohane表示,目前治療中耳炎的方法是使用抗生素,頻次為一天三次且療程達10天,不過對兒童而言,可能會因不易完成全部的療程而增加細菌抗藥性的風險,導致細菌不能被殺得完全,這部分也是我們需要設法去解決的問題。

使用耳滴劑來治療中耳炎一直是長遠的目標,不過因為藥液通常會被鼓膜阻擋進入中耳的關係,所以難以用耳滴劑來治療;而新凝膠劑型因含有脂肪成分,因此可以幫助抗生素Ciprofloxacin的成分穿過鼓膜而到達中耳,並緩慢釋放長達一周的時間。在動物試驗中,將新型凝膠塗抹在十隻受流感嗜血桿菌感染而導致中耳炎的栗鼠耳內,十隻皆會根治;若使用標準的抗生素耳滴劑來治療者,在第七天的時候,八隻栗鼠只有五隻被治癒。

塗抹新型凝膠在耳內會直接穿透進入中耳是一種局部性治療,不會進入血液導致全身性的吸收,所以用於兒童可以減少抗生素相關的副作用發生,像是腹瀉及紅疹等。而Ciprofloxacin的成分可能會對兒童的骨頭肌肉造成傷害,因此應避免全身性使用。此外,研究結果發現凝膠使用後的三周內就會代謝掉,且栗鼠的鼓膜呈現正常,加上這類動物的耳朵結構與人類相似,未來也期望此劑型可以運用在人類的身上,但過去許多看似有希望的動物試驗結果在人體試驗中常常面臨失敗,所以若要用於嬰幼兒仍需更多的研究來證實它的療效性與安全性。這部分Kohane也積極尋找商業夥伴來贊助這個研究,如果這個新療法有效的話,讓這些感染變得更易治療仍需執行更多的研究,Kohane則希望這可以全面改變中耳炎的治療方式。

中耳炎對兒童來說常常是需要送急診看醫生的一項原因,服用的藥物除了抗生素以外也會合併退燒藥物,因為中耳炎可能會伴隨發燒等症狀,所以新型凝膠若能真正使用在兒童身上則可以減少許多口服藥物的使用,改善服藥的順從性並讓治療方式變得更簡單。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health24.com/Medical/Hearing-management/Hearing-in-children/antibiotic-gel-future-treatment-for-kids-ear-infections-20160916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