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g Chestnov博士(世界衛生組織的傳染性疾病與精神健康助理總幹事)
Tim Evans博士(世界銀行之健康、營養、人口全球實踐的資深總監)
7 July 2015
直至2015年為止,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已正式生效10年,此公約是由於當時令人驚訝的全球菸草獲益,所以制定了相關公約以反對菸草使用流行,雖然在這個具重大意義公約的激勵下,世界各地的締約國相繼推出了全面控菸計畫,但由於本世紀導因於菸草死亡的相關人數已約十億人,所以更重要的是必須要預防與菸草相關的疾病、殘疾。

菸草流行將會破壞全球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可能性,這也是驅使WHO支持締約國打擊菸草的原因,然而,在2008年WHO提出六項(可構成MPOWER縮寫)重要且證實可有效降低菸草使用的MPOWER(控菸政策),可進一步協助各締約國進行控菸工作:

• 監測菸草使用和預防政策
• 保護人民免受菸草菸霧為害
• 提供戒菸幫助
• 警示菸草危害
• 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 提高菸稅
WHO在其最新(第五期)“2015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中,強調須落實MPOWER(控菸政策),其中指出強而有力的控菸政策可以有效地減少菸草的使用並須監測執行政策後帶來的成效,此外,也詳述了國家除為致力履行控菸指標外,還有很多其他可以做的努力。直至今日,控菸的進展令人印象深刻,許多締約國都採取了決定性的行動,使地球上每兩個人中至少就有一個人是包含在最高階的控菸政策裡。自2007年起,所參與的國家數量已增加了一倍以上,推估已挽救了數百萬計的生命。
根據最新的“WHO全球菸草流行報告”指出,事實上有許多國家並非使用最便宜且最有效率的方法(對菸草製品徵稅)以遏止菸草所致之死亡。然而,較高的稅收使得菸草使用者難以負擔菸草製品之消費,除了可幫助菸草使用者戒掉菸草外也能遏止非菸草使用者(尤其是年輕人、婦女、窮人)開始使用菸草,如此增加課稅的措施卻是最粗淺的MPOWER控菸政策。WHO一項最近的研究顯示,只有33個國家徵收足夠高的菸草稅收,達到大於香煙零售的價格75%以上,實際狀況相當於每十個人只有一個人受到這項政策的管控。
提高煙草稅的成本很低且國家還可以獲益,更重要的是能夠降低非傳染性疾病(NCDs)的負擔、改善公共健康,對於菸草相關疾病的昂貴照護也會相對減少;此外,增加菸草稅來幫助國家籌集額外的收入,也能用來資助重要的健康衛生計劃以及其他基本公共服務,事實上,菸草稅收是為各國尚未開發的資金來源,因此,若有了菸草稅收將會大大的助益2015年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菸草業與其他既得利益者認為,對菸草製品增加課稅會助長菸草等相關致死製品的非法交易,但,從長期累積的國際經驗實際證明這樣的說法有誤,因為在高所得國家有著更高的菸草稅時,其菸草的價格也會跟著飆升;反之,若低所得國家則低菸草稅,而其所出現的菸草非法貿易行為仍是高所得國家較少,這樣的論點,在英國、匈牙利、智利、巴西和西班牙等國家得到證實:增加菸草稅可以遏制非法貿易行為。
雖然大多數締約國均成功落實多項MPOWER控菸政策,但很明顯的還有更多的措施需要施行且所有的國家都有義務(並且能夠)保護、促進人民福祉。此外,全面實施WHO FCTC(包括所有MPOWER控菸政策)將能得到更好的衛生健康成果,還可以有利於維持經濟與社會的發展。
基於道德及發展的當務之急,WHO和世界銀行將繼續致力於支持全球控菸計畫中的菸草稅議程,我們深信,在所有支持的國家一同努力之下,有助於扭轉菸草使用的流行、預防與菸草相關病死,將可於每年挽救無數的生命。
資料來源: http://goo.gl/1edtH9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