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者:Professor Emeritus, Duke University, USA

到一定的年齡,發現身邊的朋友常生病、看很多醫生、做很多的檢查、服用很多藥品,並不是什麼意外的事。

但有多少朋友告訴你,醫生曾犯了明顯的錯誤,做的檢查和治療讓他們更得不償失?更訝異的是,往往是最好的醫生、在最高科技的地方,最常發生極嚴重的錯誤。

問題出在太多的醫生習慣依賴實驗室檢驗,而非病人本身,當醫生變成超級專科、一科只專門負責特定的器官、系統和特定的治療方法、沒有一個醫生協調醫療服務的總體規劃時,大量的檢查、重覆的程序、隨意開方大量的藥物,一連串的交互作用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不久以前,我寫了一篇部落格叫“為什麼醫療事故死亡是我們的第三死因?” —(註:原文作者為美國人)

我描述了一位肺癌的朋友就診時得到混亂和危險的處置:他的醫生不停地安排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多到可能會比他的疾病更早殺了他。意外的是,他們都是聰明的、訓練有素、在有名的醫院上班且都採用最新的高科技檢測和治療。

他們不知道正在做對病人有危險的事情,因為不是真的了解病人和目前接受的其他治療,也缺乏常識和良好的臨床判斷,最終,過度依賴高科技工具反而讓他們變成了壞醫生。

今天有另一個例子分享給大家,如果這個醫療案件不是真實的,其實會是一個很惡搞的故事,但卻真實的、嚇人地顯示這個混亂的、變質了的醫療體系:一個本身也是醫生的病人透露(她選擇保持匿名,以免讓她的負責醫生尷尬)。

她寫道:

醫學院的學生時代,我們常稱「罕見疾病」為「斑馬」,並從中學到了很多,雖然當時的教育是「聽到街上傳來馬蹄聲,應先往『馬』的方向思考,而不應直接猜測是『斑馬』」,但不幸的是,醫生往往喜歡追捕「斑馬」(畢竟醫學最興奮莫過於找到奇特的事物),這也是為什麼電視連續劇「豪斯醫生」會這麼吸引人的原因吧!

「斑馬」可以成就一個好戲劇,但卻會崩壞整個醫療!最近就診的恐怖經驗告訴我,當醫生有了高科技玩具時,往往會喪失基本常識…一個四分五裂的醫療系統,導致錯誤的假設、誤解、誤診,而且往往一步錯、步步錯,互相影響,並不會彼此糾正,導回正途。

怎麼說呢?幾個月前因為一個不尋常位置的腫塊看我的初級保健醫生(PCP),腫塊在兩腿之間靠近右臀,自行車座椅的角會壓到的地方。

先聲明,我每週約騎150-200英里,有時一天騎一百英里。我告訴我的醫生,腫塊不會痛,放一個小墊子騎車就就很舒服,沒有問題。

她(我的醫生)也不知道腫塊怎麼來的,但卻沒有做最明顯、最合乎邏輯的結論「腫塊可能因為不舒服的自行車坐墊長期的刺激導致的厚繭」,她做了醫生常做的事,「忽略是『馬』的可能」,並讓我做了所有她想得到的檢查。

首先,讓我做一個細針切片,希望能找到一個良性且無害的脂肪細胞,以「脂肪瘤」結案,但這不是事情發展的結果。

病理學家覺得這個細胞很奇特,便把影像寄給全國前五的醫療中心,想得到其他人的意見,兩個星期後,我不斷要求得到結果,他們下了這個診斷「侵略性的癌症」!一個只會在文獻中出現200次的罕見的血管粘液瘤,幾乎可以稱它為「雙頭斑馬」,太罕見了。接下來安排的MRI檢查顯示癌症的大小為4cmX2cm。

病理學家和醫學中心腫瘤委員會(專家組成的多學科小組)建議我做一個大範圍、明確界線,但卻不舒服且易造成缺陷的切除手術!根本沒有人記得我是一個自行車手,影像不過是一些可疑的細胞而已。

我的醫生介紹我給一個高評價的婦科醫生,研討手術的方案,婦科醫生擔心癌症蔓延到骨頭,概述了根治手術需要大量重建工作,而且手術中有沒有切除乾淨並無法馬上得知,只能在不造成太多損壞下切除所有可疑的組織。

他還說,去除組織的工作比起重建外科醫生如何讓我復原還是相對簡單的!他們說手術不能等太久,因為腫瘤可能會蔓延,他還不確定可以避開我的陰蒂,而且在我的病歷寫上「外陰肉瘤」–再度升級我的雙頭斑馬。

我告訴醫生我不覺得腫瘤與我的外陰有關,之前也沒人告訴我那是個肉瘤。我根本準備要採取任何積極治療,但他堅持要我簽署文件並預約手術。走出辦公室時我嚇壞了,覺得我的人生要結束了。

幸運的是,PET(正子)掃描顯示癌症沒有蔓延到骨頭,腫瘤不是很嚴重。

但我的重建外科醫生讓我簽一份切結書,說明手術可能涉及皮膚或皮瓣移植,要使用導尿管、躺在病床上兩週。我問他為什麼需要用到導尿管,他說他不相信病人能尿尿而且不被感染,並且告訴我整體的復原會非常痛苦。

離開會診室,我更加害怕且困惑。雖然PET掃描結果還不錯,尊敬的醫生們卻準備、甚至躍躍欲試的想要切開我!似乎完全忽略了和他們診斷不相符的所有證據。

我明智地決定在手術前詢問第三個人的意見,我的醫生推薦一個排名很前面而且遙遠的癌症中心,馬上就預約在這個星期。外科醫生很放心的告訴我,就算我有血管粘液瘤,也是生長緩慢的,有的是時間觀察,她還說她不懂這麼少的細胞證據是如何下那些診斷的。

我再次檢查我的就診記錄發現,左側相似位置也有一個小腫塊,統計學上來說,幾乎不可能是血管黏液瘤,太巧合了。

CT掃描和核心活檢確定沒有血管黏液瘤或任何相似的腫瘤,但他們仍然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且不覺得我的腫瘤與騎自行車有關。

到了這個時候,我終於在網路探究相似的例子,真的很後悔沒有先這麼做:「搜尋自行車手的困擾」,並很快找到一個叫「自行車手的繭」,也就是「馬」,而不是「斑馬」。

我寄了一篇描述「自行車手的繭」給我最一開始的醫生,告訴他我是不會動手術的,我認為腫塊是因為座墊對我屁股的刺激,但他不同意,說我應該移除那些繭。我告訴他我將會這麼做,「不使用座墊6到8個禮拜,再看看情況」,我和最後的那位醫生(第二家癌症中心)討論,他真心的贊同我的做法,六個禮拜之後,已經感覺不到繭的存在。

第二個癌症中心為保險起見,重新再做了MRI,而且是在之前診斷為血管黏液瘤和外陰瘤的同個醫療中心做的檢查。報告結果非常驚人:沒有更多腫塊、也沒有癌症,報告上寫著「手術(我沒做過的)非常成功」。

真的!醫療系統活在另一個平行的時空,忽略了簡單的事實「自行車手的後端腫塊通常只是一個腫塊」,如果你的醫生想再從自行車手上尋找斑馬,你可能會讓自己惹上麻煩。

謝謝所有誤診過我的醫生有這麼幽默的一面,10歲的雙胞胎小孩聽到我與妻子的討論,在談話中直接喊出了他們的診斷「自行車手的屁股」。沒有高科技,沒有醫療培訓,也沒有斑馬,就只是住在很多人騎自行車手的社區的孩子應該要有的基本常識。

醫學院選擇最優秀、最聰明的大學畢業生,並給他們8年或更長時間強化培訓,並提供驚人的高級科學探測技術。世界上還是有能夠保持良好判斷力、並把重點放在病人本身而不僅僅是測試結果的了不起醫生!但大多數的醫生都以為什麼都知道卻明明什麼都不知道,而且缺少簡單常識。醫療技術橫行以致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醫療失誤、危害患者。

解決辦法很簡單,多一點的基層醫療醫生,少一點專家!多一點有關測試和治療風險的教育,少一點利益炒作!多花時間和病人交談,少一點測試、吃藥和手術!病人多一點自學並勇敢挑戰他們的醫生,而不是被動的接受建議而已!當醫療行為不再是用得巧用得妙,病人就會受苦。

每個醫生、病人都應該好好看看「The Hosptial」的黑色喜劇,這部電影比一千個描寫醫療混亂的部落格都還經典。

資料來源:http://goo.gl/bf2lSq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