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s to thwart prescription drug misuse exist, not always used

Published: Wednesday 29 June 2016

 

處方止痛藥物的濫用目前仍然是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根據7月刊於the 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酒精和藥物研究》指出那些用來防止濫用的程式可能未被充分利用。

這個研究來自緬因州,是美國其中一個受到濫用止痛藥及海洛因影響最嚴重的州。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最近出現一些正向發展的趨勢,但仍然也有令人擔憂的部分。

在2014年,80歲以上的女性有高百分比(約38%)在使用被稱為鴉片類強效止痛藥物。具有位於緬因州班戈市的Husson大學藥學博士、藥物治療專家 (BCPS)、精神病學藥師(BCPP)資格的研究人員Stephanie Nichols表示“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情”。她向大家解釋,舉例來說,因為高齡者有更高比例的人有呼吸方面的問題,而這也讓他們對意外使用過量鴉片類藥物更為敏感。更重要的是,研究發現,80多歲的女性也普遍地被處方稱為Bezodiazepines的鎮靜藥物。如果任一個鎮靜藥物與鴉片類藥物併用,可能會增加潛在性過量致死的風險。

鴉片類處方藥物包括hydrocodone (Vicodin), oxycodone (OxyContin, Percocet), codeine和 morphine。根據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估計全國約5200萬人民曾經濫用處方藥,而鴉片類止痛藥居於濫用藥物的首位。

為了處理濫用的問題,美國大多數州都建立了處方監測程式 (prescription-monitoring programs, PMPs),這是一個電子數據庫可以用來追蹤鴉片類處方及其他需要管制藥物的情形。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利用該程式去確定是否有濫用處方藥物的情況,若病人需要的話可以進一步協助他們取得毒癮治療。

Nichols的研究團隊調查了275位藥師,僅56%的比例表示曾經使用過PMP,儘管緬因州自從2004年即擁有此程式,但發現到了2014年,許多藥師仍然未曾使用過。

Nichols也提到不只有醫師和其他醫療服務提供者該使用此系統,對於藥師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通常,藥師是病人用藥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根據每一州的PMP,在2014年,鴉片類藥物被處方給22%的緬因州住民,即表示足夠提供給每一州內所有住民16天的供應量。Nichols說到這個數字略低於2010年,但仍然是個很龐大的數字。

在2014年,oxycodone和hydrocodone有比較低的處方量,但buprenorphine的處方量卻大幅度地成長,而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現象。雖然Buprenorphine是鴉片類藥物,但此藥通常用於治療鴉片類藥物成癮的問題。Nichols表示這是一個正向的趨勢,因為可以理解成治療有濫用鴉片類藥物問題的人們增加了。不過,她補充說還有更多事情值得我們去執行,包括邀請醫療服務提供者和藥師一起使用現有的程式並且增加它們的方便性和可用性。

Nichols指出其實緬因州已經不只擁有一個PMP,也有能夠提供使用者看到病人是否有因為毒品被逮捕紀錄的警示程式。她也說“我們有資源去幫助並且解決鴉片濫用的問題,但我們卻沒有在使用它。”

另一篇發表在同一期《酒精和藥物研究》期刊的研究著眼於另一種類型的計畫,藉由將藥品進行“回收”以遏止處方藥物濫用的問題。而這些地方活動讓當地居民將他們不需要或是過期的處方藥物拿出來進行安全的處理。

在這項研究中,新澤西州Rutgers大學的藥學博士ItzhakYanovitzky調查超過900位當地成人,發現努力地提高有關“回收計畫”的大眾意識似乎是有用的。當人們有看過媒體報導有關藥物回收或者甚至只是在當地藥局的一塊告示牌上看到,遏止藥物濫用的成效可能是其他州居民過去30天使用程式的兩倍。所以根據這項研究表明如果人們知道當地有藥物回收計劃,會有許多人願意實際執行。

 

Reference:

  1. Use and Misuse of Opioids in Maine: Results From Pharmacists, the Prescription Monitoring, and the Diversion Alert Programs, Piper, B. J., Desrosiers, C. E., Lipovsky, J. W., Rodney, M. A., Baker, R. P., McCall, K. L., Nichols, S. D., & Martin, S. L.,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 published online 28 June 2016.
  2. The American Medicine Chest Challenge: Evaluation of a Drug Take-Back and Disposal Campaign, Yanovitzky, I.,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 published online 28 June 2016.
  3. Policy Measures for Prescription Opioids and Harms: Enough to Protect Public Health? Fischer, B., & Murphy, Y.,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 published online 28 June 2016.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releases/311324.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