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Catharine Paddock PhD

Published: 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孕婦感染茲卡病毒確實會造成新生兒小頭症,而且應該和德國麻疹 (rubella)及弓形蟲病 (toxoplasmosis) 一樣列入已知的先天性感染疾病名單中。然而許多問題依然存在,不只是曾經感染登革熱所扮演的角色,還有小頭症的確診困難。

藉由病例對照研究 (case control study) 的初步發現所得到的結論,研究結果確認了許多科學家早已確信的事實,顯示出孕婦感染茲卡病毒與新生兒小頭症之間有強烈的關聯性。

然而,就像巴西與英國研究團隊在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報告中所提到的,這個前期的研究結果只包含了三十二位病人,我們需要等兩百個病例組以及四百個對照組的完整分析來確認影響的真正範圍。研究人員說道:「雖然目前科學家的一致共識是茲卡病毒會造成新生兒小頭症,但是目前的證據都是來自模型研究 (modeling studies)、病例報告 (case reports) 、病例系列報告  (case series) 以及世代研究 (cohort study) 的前期結果,並沒有包含有適當的控制組的研究。」在二月份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宣布目前茲卡病毒疫情的爆發已經構成了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危機,隨後巴西政府的衛生主管機關要求進行新的病例對照研究。

在2015年十月,巴西已經發現茲卡病毒的疫情快速地擴散,十四個州有病毒區域傳染的報告,主要是經由受感染的埃及斑蚊 (Aedes mosquito) 叮咬所傳染,埃及斑蚊同時也會傳播登革熱與其他熱帶疾病。與此同時,巴西政府也發現新生兒小頭症的病例大量的增加 (小頭症是一種新生兒的頭部異常縮小的疾病),尤其是在東北部的伯南布科州 (Pernambuco),茲卡病毒的疫情最嚴重的一個州,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巴西政府發現新生兒小頭症的病例比預估的增加了二十倍,並且宣布茲卡病毒疫情已經成為國家公共衛生的危機。從此之後,許多的研究結果確認了更多茲卡病毒與新生兒缺陷的關聯性,其中也包含了小頭症。

 

病例對照研究(Case control study)

新的研究包含了所有2016年一月十五日到2016年五月二日期間,在伯南布科州八家公立醫院出生的小頭症嬰兒,針對每一個小頭症的嬰兒,研究人員會挑選出兩位隔天出生但沒有罹患小頭症的嬰兒作為對照。研究人員也會使對照組以及病例組的嬰兒母親的居住地區以及預產期能夠一致。嬰兒將會被測試是否帶有茲卡病毒或是其抗體。而他們的母親也會被檢查是否有感染茲卡病毒或是登革熱。所有小頭症的病患都會被測量頭圍,大部分的小頭症嬰兒也會進行腦部掃描。

結果顯示小頭症的病患有八成 (30人中有24人) 母親感染茲卡病毒,相較於對照組只有六成四(61人中有39人) 母親有茲卡病毒的感染。大部分的母親也會被檢測是否對其他感染呈現陽性反應,像是登革熱病毒、巨細胞病毒 (疱疹病毒的一種)、德國麻疹以及弓形蟲病等,然而在這一部分研究者並沒有發現在病例組以及對照組的母親之間有顯著差異。

在32位小頭症的嬰兒中,有41% (13位)的嬰兒被檢測出茲卡病毒的陽性反應,而在對照組的嬰兒中則是沒有人被驗出陽性反應。而腦部掃描顯示並非所有小頭症嬰兒都有腦部異常,在27位接受腦部掃描的嬰兒中,只有7位小頭症嬰兒被發現有腦部異常的情形。

 

仍有其他問題例如登革熱所扮演的角色

研究人員勸一般大眾在這六百例病例組與對照組的完整研究結果出來之前,不要光用這些數字來評估風險以及危險因子。他們提到這些初步的研究成果往往會高估了這些關聯性的強度。

但仍然有許多問題,舉例來說,目前可以確認新生兒是否有茲卡病毒或是其抗體的唯一方法是檢驗血液或脊髓液,但目前並無法了解他的可靠度,特別是當感染發生在懷孕早期的時候。這可以解釋為何有59% (19位) 的小頭症嬰兒並沒有檢測出茲卡病毒的陽性反應嗎?

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圍繞在曾經感染登革熱所扮演的角色。在連結評論中,巴西里約熱內盧克魯斯基金會 (Fiocruz foundation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的Dr. Patricia Brasil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的兒科教授Karin Nielsen-Saines注意到作者指出目前迫切需要一個統一的小頭症診斷方法,而目前對小頭症的定義並不明確。

 

判斷小頭症的比例是否適當

關於小頭症的診斷,目前對於這一點仍然有很大的爭議,不論是在巴西或是全世界。關鍵的問題之一是對於判斷小頭的比例是否適當。他們注意到:雖然嬰兒被判定為小頭症,但事實上他們的頭圍只是比他們的妊娠周數應有的頭圍小而已,所謂的小頭是指他們在全體中是比較小的比例。這是一個事實,但無關於小頭症,Brasil和Nielsen-Saines這麼問到。

這個議題值得受到關注,尤其是因為子宮內的生長受到限制而導致生出小於實際妊娠周數的嬰兒也是先天性茲卡病毒感染的特徵。他們指出關於小頭症的判斷比例不適當是關於先天性茲卡病毒感染的嬰兒最常被討論的特徵,也有案例是判斷為小頭症的比例非常適當,但是卻與母親受茲卡病毒感染而造成出生前的成長受到限制有關。這和其他的先天性感染很相似,像是巨細胞病毒感染。Brasil和Nielsen-Saines強調,分辨這些不同種類的小頭症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疾病的預後。雖然小頭症與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的兒童預後不良有關,但是其他的研究者目前並未發現這樣的關聯性,造成差異的可能原因是無法在定義小頭症時依據新生兒的體重去調整應有的頭圍。

總結來說,他們認為我們在這個領域的知識是有增加的,小頭症很可能僅僅只是先天性茲卡病毒症候群造成一系列先天異常的可能副作用之一而已。根據我們的發現,我們建議將茲卡病毒正式加入先天性感染疾病中,和弓形蟲病、梅毒、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細小病毒B19、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疱疹一樣。

 

中文摘譯自: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2938.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