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典公告自製含酒精消毒劑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

文/梅乃驊 藥師

本文摘譯自:USP Compounding Resource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available at: https://www.usp.org/compounding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不管是在生活還是經濟層面上都為世界各國帶來了嚴重的衝擊。特別是美國,從呼吸器、消毒劑到口罩都面臨著嚴重的短缺。新聞持續的關注及疫情快速的進展,更是為民眾帶來無限的恐慌,使得囤貨的現象產生,超商中多種民生物資(包括:衛生紙、酒精洗手液等)及食物皆被一掃而空。

因此,為了因應疫情所導致消毒劑短缺的問題,美國藥典於2020年3月25日在官方網站發布了可供醫療專業人員調製酒精洗手液的三種替代方案配方。第一種配方(表一)主要是先將96%乙醇和3%過氧化氫混合,再緩慢加入98%甘油並攪拌,最後加水使總體積為10,000 mL(註:蒸餾水、煮沸過之冷開水、逆滲透水或過濾水皆可),將此溶液移至乾淨適當且緊密的容器內,於室溫下儲存。並於容器上之標籤標示名稱、濃度和有效期限(配製後30天內)。配方二(表二)與配方三(表三)分別將主成分改為99%及91%的異丙醇,其餘調製步驟同配方一。

儘管如此,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仍建議優先使用肥皂和水清洗雙手以減低病毒、細菌的傳播。若當下無法獲取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液等其他防疫物資短缺時,才會建議使用至少含有60%乙醇或70%異丙醇的消毒劑滅菌。

表一、(外用)80%乙醇消毒劑

表二、(外用)75%異丙醇消毒劑

表三、(外用)75%異丙醇消毒劑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