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藥師 吳奕璋

本屆大會主題為”Reducing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探討目前世界各國面臨到的共同問題—疾病所造成的負擔,會議內容聚焦於造成全球負擔的原因以及藥師扮演的角色。根據統計,全球前十大死因中,疾病造成的死亡就包含了九項,包含:心臟疾病、中風、HIV/AIDS、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糖尿病及腹瀉等,疾病除了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同時也降低人們的生活品質。即使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新的藥物與療法陸續問世,但在健康知識缺乏的情形下,常常出現服藥順從性不佳的問題,進而影響藥物療效。在這個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中,藥師可以做哪些事協助緩解疾病造成的負擔呢?大會講者們提出了以下幾項:

  1. 促進大眾健康知能(health literacy)、舉辦健康促進的宣傳活動(Campaign to promote health):針對服藥順從性差的病患提供詳盡的教育並做進一步追蹤。強化藥師專業形象及藥師對全球健康的影響力,例如一項於澳洲舉辦的互動性多媒體宣傳活動 “Discover more: Ask your pharmacist”說明社區藥局可以藉由活動宣傳他們提供的健康照護服務、藥物諮詢等,不僅可提升藥物治療效果,同時也可增加政府對社區藥事服務的投資。
  2. 改善順從性與連續性照護(care continuity):順從性差是健康照護最主要的挑戰之一,藥師應更積極的介入病患照護,早期發現病人用藥安全問題有助於提高他們對治療的信心進而增加服藥順從性,此外,加強不同醫療服務間的連貫性亦可提升治療效果,藥師在整合照護的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3. 充分利用社交媒體:有效運用網際網路傳播資訊,例如:Facebook、Twitter及YouTube等,並透過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快速且即時接收最新資訊或進行經驗分享交流。
  4. 預防與篩檢:宣導疾病早期篩檢與治療的益處、傳染疾病防治、藥物回收等觀念。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