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acist suggesting medical drug to buyer in pharmacy drugstore

提倡「藥師在全科照護中的角色」是澳洲醫學會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 (AMA) 現在的主張之一,今年九月八日已在Primary Health Care [1] Review(初級醫療照護評論)中提出相關的建議。

此份提交給政府的文件中,除肯定澳洲健康照護系統的穩健性,特別是在全科照護方面,同時也表示必須在此方向投入新的資源。

(PDF下載連結於文末)

澳洲醫學會理事長Brian Owler表示,新的資源必須將重點放在「加強照護系統的品質與便利性」且要是「社會負擔的起」的,換句話說,就是全科照護!「不要把好的部分,連同不好的部份也一起扔掉了」Owler說,「從成本和照護成效來看,澳洲健康照護系統一直是世界級的標準,全科照護也在政府適當的投資下有傲人的表現,在建議改善的同時也要避免太過激進的改變造成反效果。」

調查報告指出,約有七十萬伴有併發症的病患在這項計劃裡因有「藥師審查用藥」得到幫助,但這項研究可惜的是,「社區藥局第五協定」中只簽定每年五萬二千個居家藥事照護案例,代表,這個計劃除了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外,也將會有比七十萬位更多的、有慢性病的病人,可以因「藥物使用合理性審查」而得到幫助。

証據顯示:藥師可以使全科照護更加完整、使跨領域的團隊合作能力更強,除增進病人整體照護外,更能與照護人員分工合作,以藥師的專業來補足團隊缺少的能力,以確保藥物使用的正確和減少不良藥物使用的事件(adverse drug event, ADE);居家藥事照護方面,把藥師適時的整合進來,能使居家藥事照護更加完善。

其實在2010年英國就曾進行一項PINCER (A pharmacist-l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rvention for medication error) 測試,發現全科照護中「減少用藥錯誤」藥師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試驗終點展現藥師在全科照護中如何分工合作並減少處方錯誤次數和用藥監測等錯誤。

建議的藥師角色中我們不講調配、調劑等重複性作業,而是著重於藥物方面的管理,特別是:

․在原住民健康服務、家庭照護或長青照護機構等實際進行藥物治療管理評估

․病人用藥的建議,促進服藥順從性並讓藥物使用達最佳化

․提供全科照護處方建議

․擔任病人出院後和各醫療機構聯絡的窗口(尤其當病人出現複雜的藥物問題時)

․為全科照護團隊提供新藥資訊

․藥品品質和用藥安全審查

․開發和管理藥品安全監測系統

建議中亦提及「額外服務」來適應個別病人與各執業場所的需求,包含「提供病人與其照護者相關衛生教育」、「教導接受新藥物的病人如何使用藥物與其他生活方式的協助」、「教導其他全科照護者關於藥物的相關議題」。

最後提出配套的獎勵模式(比照「全科護理師照護」的補助方法):若該醫療機構聘請「非調劑的藥師」則會依特定計算方式[2]得到一個母數,再依機構所在地換算比例得到政府補貼。(大城市不會特別補助,次級城市近郊補助20%,次級城市外郊30%,偏遠40%,非常偏遠50%(達上限))

引用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的分析,澳洲醫學會說,此舉將會為澳洲健康照護系統在四年內節省五億四千四百八十七萬。

建議內容也提到:

․ 提供的資金應整體來說不會減少,改革現有慢性病健康保險的項目來強化全科照護的角色,減少繁文縟節的申請過程,使全科照護中成員的團隊合作更有組織化。

․ 對於慢性病和高危險群採取主動積極照護模式—類似退伍軍人照護組織所提的整體軍人照護計劃

․ 提供獎勵方式以鼓勵提供更好照護品質,並提共更多相關數據以利收集並分析成果

․ 支持私人健康照護機關提供慢性病的病人更多照護計畫

․ 建立基層健康照互聯網,提供初級照護人員與進階(醫院)照護人員的聯繫平台

․ 善用科技,包括攜帶式的診斷儀器與監測設備。

https://ajp.com.au/news/gps-outline-non-dispensing-pharmacists-recommendations/

[1] 診所、醫生辦公室、牙醫、緊急/臨時照護中心、急診外科中心等臨床第一線醫療院所,全科照護在台灣大致上等同家醫科或照護中心。

[2] 澳洲是以「工作量workload」來衡量該醫療機構的大小,政府會以大小來分配資源(資金)。

「工作量」的計算方式如下:

Standard Whole Patient Equivalent (SWPE) x [該病人去此醫療機構得到的服務/病人去所有醫療機構得到所有的服務] 加總 每個病患 = 政府補助

其中,SWPE是以性別、年紀、體重來估算需要的醫療資源(比如25-44歲的男子是0.729就比同年紀的女生1.012來的低,也比同性的兒童與老年人來的低,如右表格所示)

GPS chartAMA submission to Primary Health Care Review September 2015

資料來源:https://goo.gl/0nI1Nh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