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溼熱,家中存放的藥品有變質疑慮;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因受潮或日曬而變質的藥吃了反而傷身,且藥品別隨便丟棄,以免汙染環境。

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指出,藥品保存不當恐因受潮、日曬變質,而影響藥效或吃了反而傷身,提醒民眾常用的消炎止痛藥、腸胃藥等,可置於室溫環境、避免日曬、潮濕即可;糖尿病患使用的胰島素、肛門栓劑等,需低溫乾燥保存,應置於冰箱冷藏,避免變質。

1692860_1

另外,食藥署提醒民眾要遵醫囑服藥,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剩餘藥品。剩餘的藥品不應分給親友或下次生病時再吃。

食藥署建議,家中剩下或過期藥品,透過六步驟正確處理:

第一,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或用過的塑膠袋綁緊。

第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第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讓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第四,利用家中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把他們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第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第六,將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切記遵守勿隨意亂丟、勿倒入水槽、勿沖入馬桶,而抗腫瘤藥物,民眾要拿回原醫療院所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92860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