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P Position Statement

使用NSAIDs (包括Ibuprofen)、ACEIs、ARBs、Corticosteroids類藥物與增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風險及嚴重程度之關聯性       

文/吳俊杰 藥師

 

近期有文獻指出NSAIDs (包括Ibuprofen)、ACEIs、ARB、Corticosteroids類藥物的機轉可能會增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的風險及嚴重程度。WHO也建議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不要自行使用Ibuprofen。然而這些藥品長期被廣泛使用,WHO的建議也引起大眾的討論及關心,本文將針對這些藥品提出看法供藥師參考。

 

Ibuprofen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可能包括發燒、輕度疼痛等,病人需要使用解熱鎮痛劑或抗發炎藥物來緩解。根據研究證實,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 (ACE2)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體細胞有關,而Ibuprofen可能導致ACE2增加,因此被認為可能增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感染風險及嚴重程度。

然而就長期的臨床使用上來看,Ibuprofen用在輕度至重度的感染性疾病症狀治療已被公認其有效性,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使用Ibuprofen會增加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風險及嚴重程度。儘管如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病人,若無禁忌症情況下,使用其他替代藥品,如Acetaminophen,是治療發燒、疼痛上的替代選擇。

ACE inhibitors (ACEIs)/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ARBs)

ACEIs和ARBs這兩類藥品常被使用於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病人,其機轉也可能使ACE2增加,然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使用此類藥物會增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及嚴重程度。對此,FIP (The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與專家及專業協會達成共識:除非醫療團隊建議停藥,否則目前已使用此兩類藥品的病人應繼續使用,不應自行停藥。

Corticosteroids

目前並不建議常規使用Corticosteroids治療病毒性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因為在MERS-CoV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患者中觀察到可能延長病毒複製時間,因此不建議使用Corticosteroid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病人,除非有其他特殊情形需要使用,如:COPD急性惡化與難治性敗血性休克(refractory septic shock)等。

 

資料來源:FIP’s position is based on scientific sources referenced in FIP’s Guidance on coronavirus/COVID-19, available here: www.fip.org/coronavirus.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