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昨天公佈民國一○三年十大死因,癌症連續卅三年蟬聯榜首,去年全台死亡人數十六萬二千九百一十一人,平均每三分十三秒就有一人死亡,死亡時鐘較前年快了十一秒。

去年因癌症死亡人數達四萬六千零九十四人,比前一年度多出一千三百零三人,佔約所有死亡人數三成,平均每十一分廿四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癌症死亡時鐘較前年撥快廿秒。癌症中以食道癌死亡率飆升最多,衛福部國健署推論,可能和國人抽煙、飲酒和嚼檳榔的習慣有關。

一○三年死者平均年齡七十一點八歲,較九十三年增加四點二歲,最令人折壽的疾病死因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年齡中位數僅五十八歲,其次是事故傷害的五十九歲、接下來是惡性腫瘤,六十九歲。

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表示,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癌症居首,接下來分別為心髒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等;和前一年相較,肺炎和糖尿病順序對調;自殺則居第十一名,已連續五年掉出排行榜外。

至於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一是肺癌,其次依序為肝癌、結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頸癌。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楊慕華指出,食道癌患者每年都增加,許多患者同時罹患食道癌及口腔癌兩種癌症,民眾若體重下降、吞嚥困難,同時是癮君子或紅唇族,應趕緊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 HTTP://GOO.GL/TH7QK1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