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15 September 2016

 

日本學者認為當一天午睡超過一個小時很有可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警訊,因為他們分析了多篇觀察性研究發現其中的關聯性,而分析的總人數超過300,000名。

英國專家表示,那些長期未被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在白天就會感覺疲累,但目前是沒有證據顯示午睡會造成或是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東京大學科學家正在進行的一項大型研究被發表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在慕尼黑舉辦的會議。研究發現午睡超過60分鐘的族群與沒有午睡的相比,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了45%;但午睡時間小於40分鐘的族群並沒有發現之間的關聯性。

 

睡眠模式Sleeping patterns

研究人員表示長時間的午睡習慣可能是造成夜間睡眠不安穩的原因,但也可能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而睡眠障礙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心血管方面問題,以及其他代謝性疾病的風險上升,當然也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因為工作或是日常生活模式造成的睡眠缺乏也會導致胃口增加,進而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作者說“午睡時間較長也有可能是因為健康狀況比較差或是已經罹患早期糖尿病。相反地,短時間的午睡能增加警覺性和機動性。”

 

早期預警信號Early warning sign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 (University of Glasgow) 新陳代謝科教授Naveed Sattar說:現在有許多證據顯示睡眠障礙與糖尿病之間有某些關聯。午睡可能是糖尿病的風險因子之一,包括稍微上升的血糖濃度,意味著午睡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預警信號。但仍需要適當的試驗去確認是否睡眠模式會對“真實的健康結果”造成影響差異。

英國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癌症流行病學部Benjamin Cairns博士表示這些調查結果應該要謹慎對待,一般情況下,不可能僅基於觀察性研究的分析結果就下結論,因為通常無法排除其他可能的解釋。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bbc.com/news/health-37362341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