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P主席 Dr. Carmen Peña 在她的亞洲訪問行程中,於2017年10月2日至10月4日期間停留、訪問台灣,並在10月3日獲蔡英文總統於台北總統府接見。蔡總統首先對Peña博士對世界各地藥師、製藥業以及發展藥物學者的傑出貢獻以及FIP第一任女主席表示誠摯的敬意。總統指出,世界藥學會已經成立105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下三個非政府組織之一,這更證明了藥師是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專業。總統認為,台灣目前面臨社會高齡化的挑戰,所以藥事照護各個環節的發展是我們政府的首要任務。

過去幾年來,我國政府不但努力建立長期照護計劃(2.0版),而且還積極制定了標準化的準則,以幫助藥師提供家庭、社區和制度面的藥事照護。此外,政府還鼓勵藥師對社會大眾進行安全使用藥物以及避免醫療資源浪費的宣導,以確保患者用藥安全。她說,台灣雖然不是世衛組織的正式成員,但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會把台灣的醫療保健經驗積極分享給全球其他國家。例如,世界藥學生聯合會(IPSF)之全球年會於今年夏天就在台北舉行並有500多名與會者,這也是台灣第二次主辦IPSF的全球年會。另外,台灣也制定了有關「優良藥事執業規範(GPP)」的國際交流計劃,將台灣的實務經驗分享給鄰近國家,期能強化這些國家的藥學專業能力並提昇藥事照護品質。

Peña博士稍後也與總統分享她關於藥學專業方面的意見與看法。她說,世界各地的藥師都是健康促進團體的重要成員,藥師們對病人照護和公共衛生都有著重大貢獻。她想和總統分享幾點看法與想法:首先,由於完全地醫藥分業是全球趨勢,因為這樣可以避免醫師與製藥業的利益糾葛,建議台灣應朝著這樣同一個方向來前進。其次,台灣擁有很多訓練良好的藥師,他們在改善病人照護並減少醫療支出有著相當高的能力。為了維持醫療保健服務的永續經營,這需要政府充分理解並認可藥師在這方面的努力與付出,藥師可經由這些藥事的服務而獲得醫療保健給付的必要性應是非常明確的。

在總統府的晨會後,Peña博士繼續與幾位國內藥界領袖代表會晤,包括台灣藥學會李志恆理事長、臺灣臨床藥學會林慧玲理事長、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博仁理事長與台灣藥學國際發展協會王春玉理事長等人,於台灣大學藥學院就藥學相關議題互相交流與討論。期間Peña博士強調教育與研究在推動藥學專業發展的重要性。

Peña博士於10月4日抵達台南並參訪了台南市的社區藥局。她讚賞台灣50多間社區藥局能夠積極、持續地參與在地社區、居家和長照機構的照護,多年來提供藥事服務和推廣醫療保健觀念,以解決許多與藥物有關的問題,例如老年患者或辨字困難患者其多重用藥所造成的用藥順從性問題。

此外,她對於從國立成功大學醫院出院至社區藥局後仍能提供持續不斷的藥事照顧這樣一個完善醫療照護網印象相當深刻。因此,她建議未來可以對於展示社區藥局藥師服務價值的內容做些研究,這些研究成果的呈現可讓藥師在不久將來在申請健保給付時有強而有力的貢獻證據。

Peña博士在台灣之行後將繼續前往日本參訪。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