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現撈、活跳跳的海鮮水產品向來是饕客們的最愛,然而一味追求生食的口感,易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食藥署近接獲幾起食品中毒案件,經調查發現,皆為食用未澈底加熱的貝類水產品所致。

生蚵、生蠔等貝類水產品易受生長環境中的諾羅病毒或腸炎弧菌污染。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只需1~10個病毒顆粒即可致病,常造成患者嘔吐、腹痛、水漾腹瀉、部分患者更可能有發燒等症狀。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病毒之能力,若生食來自於受污染水域的貝類水產品,則有可能發生諾羅病毒食品中毒。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貝類水產品應澈底加熱後再食用,切勿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風險,餐飲業者也應確保貝類水產品的來源,儘量提供熟食產品給消費者,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食藥署呼籲,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才能快速找出食品中毒的原因。

資料來源: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084&chk=746b3112-6e81-444e-9480-12ba15dd737a¶m=pn%3d2&tID=1527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