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的

利用改善資訊及護理設備、落實病人管理、強化電子開方系統等方式減少住院病人Acetaminophen過量之風險,並期望可將此內容延伸至其他治療區間狹窄的藥物。

 

二、引言

    分析造成住院病人Acetaminophen過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六項:(1) 重複用藥–同時併用含Acetaminophen的複方藥品。(2) 醫療人員及病人缺乏每日最大上限劑量的知識。(3) 不了解Acetaminophen過量是造成急性肝損傷的主要原因之一。(4) 病人在轉換醫療機構時缺乏適當的藥物資訊傳遞。(5) 缺乏適當的藥物安全管控技術。(6) 醫療人員對警示疲乏與忽略 (override)。針對以上缺失提出改善措施。

 

三、建議

  • 盡量減少使用含有Acetaminophen的複方產品
  • 相關人員:藥局主任、藥事委員會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committees)
  1. 在電腦開方系統 (computerized prescriber order entry, CPOE) 及臨床決策支援系統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CDS)中明確標示含有Acetaminophen的產品及其劑量。
  2. 評估使用複方產品及使用多個的單一成分產品的收購成本和風險。
  3. 盡可能刪除處方中含Acetaminophen的複方產品。

 

  • 針對醫師及護理人員進行藥物過量風險相關之教育訓練,將重點放在藥物的每日最大劑量
  • 相關人員:藥局主任、臨床藥師、藥事委員會、護理教育人員
  1. 強調Acetaminophen每日最大劑量為4g或體重低於50公斤則以75 mg/kg計算。
  2. 了解Acetaminophen有單方和複方品項。
  3. 了解Acetaminophen每日最大劑量的計算是包含所有途徑(靜脈、口服和直腸給藥)
  4. 應知道超過每日建議最大劑量之風險為何。
  5. 應了解有些患者(老年人、慢性肝病患者)可能無法容忍Acetaminophen一般的最大建議劑量(每天4g的劑量)
  • 提供患者藥物使用和過量風險的教育
  • 相關人員:臨床藥師及參與用藥連貫性照護藥事技術員、護理人員、出院後照護病人的相關人員
  1. 擬定完善的出院指示單張
  2. 明確標示藥物最大劑量和警語
  3. 含Acetaminophen成分的藥物
    • 無論處方或非處方藥物 (over-the-counter, OTC) 均需明確標示含有Acetaminophen。
    • 藥品包裝或仿單上須刊載用藥相關警語,例如:避免同時併用多個含Acetaminophen的藥品、肝毒性、服藥期間不建議飲用含酒精性飲品等。
    • 運用明顯圖示標記產品含有Acetaminophen。
    • 附有詳細用藥安全指示單張。

 

() 建立病人住院藥物處理標準化流程

  • 相關人員:藥局及臨床資訊主任、資訊室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s)、電子化健康紀錄(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系統供應商
  1. 整合藥事管理系統,且包含自動化調配系統
  2. 與電子健康紀錄系統供應商討論藥物偵測累積劑量工具施行可能性
  3. 啟用電子軟體警示功能或將其設置於藥品資料庫系統中
  4. 修正可能導致病人重複用藥的作業流程

 

() 建立藥師在藥物評估流程中的主要角色

  • 相關人員:藥局主任、藥師、藥事技術員、藥事委員會、護理部主任及護理人員
  1. 進行入院/出院藥物連貫性照護
  2. 藥師介入評估病人住院期間的所有用藥,並在病人轉換不同醫療院所時加強交班溝通
  3. 與病人院外門診醫療照護者討論不適當的藥物劑量並提供建議

 

() 整合健康資訊技術以減少藥物過量風險

  • 相關人員:藥局主任、臨床資訊人員、藥師、藥事技術員、資訊系統總監與技術人員、電子化健康紀錄系統供應商、醫事委員會相關人員、護理部主任及護理人員
  1. 客製化電腦開方系統與臨床決策支援系統以減少高危險藥品過量之風險
  2. 回顧並修正處方開立流程以增加安全性 (例如:輸入新醫囑前須先審視目前用藥)
  3. 更新現有的藥物資料庫以預防重複醫囑的發生
  4. 安裝並啟用劑量累積系統、警示及監測的工具

 

參考文獻:National Council for Prescription Drug Program. NCPDP recommendations for dose accumulation monitoring in the inpatient setting: Acetaminophen case model, version 1.0. Am J Health Syst Pharm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June 7, 2016.

 

資料來源:http://www.ajhp.org/content/early/2016/06/15/ajhp160215.abstract?papetoc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