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ah Lim

 

當藥物作用受其他物質影響而造成療效減少或增加時,即稱作「藥物交互作用」,藥物交互作用可以是有益的,例如aminoglycosides併用penicillin時所產生的協同效應(synergistic effects),反之,藥物交互作用也可能產生致命性的後果,像是併用藥品而造成副作用增強而危及生命。以下五項嚴重的交互作用是每位藥師都應該知道的:

 

  1. ColchicineP-glycoprotein (P-gp)或強效CYP3A4抑制劑

    Colchicine在腸胃道的吸收受限於多重抗藥性藥品排出運輸P-醣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 efflux transporter P-glycoprotein),Colchicine經腸道、肝臟中的細胞色素P450 CYP3A4代謝為不具活性的代謝物,接著主要由膽汁排除至糞便中,僅少部分經腎臟排除(10-20%)。2009年新加坡健康科學管理局(the 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提出警告,請所有健康照護人員注意併用colchicine與P-glycoprotein (P-gp)或強效CYP3A4抑制劑可能出現致死風險,報導中指出,117例病患使用標準治療劑量的colchicine (≤2mg/ day)併用P-glycoprotein或強效的CYP3A4抑制劑(例如clarithromycin)後,因吸收增加與代謝降低而造成colchicine毒性出現進而嚴重導致死亡。建議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使用Colchicine期間不應併用cyclosporine, macrolides, non-dihydropyridines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verapamil, diltiazem)或azoles類藥品 (ketoconazole, itraconazole),若必須併用則須將colchicine的劑量降低。

 

  1. 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與鉀離子:

根據一項加拿大的世代研究,1994-2012年間一百六十萬名老年人(≧66歲)中有超過11,000名患者在使用spironolactone的期間死亡,其中有300人在14天內曾併用抗生素,使用過抗生素的患者當中,次組分析結果顯示併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死亡率增加至兩倍,在併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及ACEIs或ARBs的組別也可以看到相似的結果。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具升高血鉀的作用,因此當併用其他造成高血鉀的藥物(例如:ACEIs/ARBs、保鉀利尿劑、鉀離子製劑等)就可能導致血鉀過高而致命。因此建議若必須同時使用這些藥品時,務必密切監測鉀離子濃度,圖時考慮減少藥物劑量或縮短使用時間。

 

  1. 降血壓藥物與NSAIDs

ACEI/ARBs、利尿劑與NSAIDs三者併用可能增加急性腎損傷甚至死亡,這樣的組合被稱為對腎臟的「三重打擊 (triple whammy)」,為常見具致命危機的藥物組合,然而這類的案例報導卻不多,原因是病患可能自行購買NSAIDs的非處方藥物併用,而醫療照護人員沒有察覺。危險因子包含具腎臟疾病史與脫水,若發現病人有以上的危險因子時,應建議避免使用、盡量縮短使用時間與使用最低有效劑量。

 

  1. Methotrexate (MTX)probenecid

Probenecid可增加尿酸排除,為常見痛風治療藥物之一,Probenecid 也具有抑制腎小管分泌的作用,進而減少其他藥物經由尿液排除,這樣的好處是probenecid可增加藥物的排除半衰期、延長它們的作用時間,臨床上的應用例如併用probenecid搭配penicillin G用於治療淋病,然而,probenecid和MTX同時使用時卻會因為MTX的劑量蓄積而致命。

 

  1. BromocriptinePseudoephedrine

Bromocriptine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當併用Pseudoephedrine時可能導致周邊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出現心室性心跳過速、癲癇甚至死亡,正在使用bromocriptine的病人至藥局購買解除鼻充血的藥物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pseudoephedrine的成分,可建議使用替代的藥物,如短期使用含oxymetazoline成分的鼻噴劑。

 

中文摘譯自:http://today.mims.com/topic/5-deadly-drug-interactions-every-pharmacist-should-know?country=singapore&channel=GN-Health-Wellness&elq_mid=8111&elq_cid=4316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