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million-dollar project confirms value of clinic-based pharmacy care

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 完成一項臨床藥事服務相關研究計畫,此項即將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臨床藥事照護是具成本效益且可改善病人預後(包括降低死亡率與降低30天內再住院率)。此項計畫由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 (CMS) innovation center資助,USC與AltaMed Health Services Corporation’s network合作共同進行 (USC-AltaMed project)。共10個藥事團隊於門診進行全面性的藥物評估服務,每個團隊由臨床藥師、住院藥師與藥事技術員組成,病患的來源主要由臨床醫師轉介,藥事技術員協助蒐集病患的用藥資料與建檔,並和藥師討論之後篩選出適當的病患納入研究,再由藥師開始進行討論與評估。此項為期三年的計畫共找出67,000例藥物相關問題(約影響6000名患者),最常見的介入為調整劑量或給藥頻次,其他包括:新的藥物治療計畫、建議監測相關檢驗數值、停用或變更藥物等。

雖然過去有一些研究結果指出臨床藥事服務具有正面的成效,但很多研究的設計都不夠嚴謹,USC計畫主持人Steven Chen認為過去大多數研究缺乏確效的評估方式,包括:用藥相關問題的量化與解決方法的分析等,USC-AltaMed project利用傾向分數配對 (propensity score-matched) 的方式,比較接受及未接受臨床藥事服務的病患之臨床花費、醫療照護品質……等結果,且有經濟學者參與成果的分析,這樣的研究設計被認為是非常精準且周到。

這項計畫也包含了遠距藥事照護 (telepharmacy),由具臨床照護基礎的藥事技術員與病人會面,詢問用藥史及進行相關的重點照護檢測 (point-of-care testing) 後,再由病患與藥師視訊面談。這個部分亦顯示正面的結果,病患認為遠距藥事照護與面對面對談無任何差異且整個過程感到很自在,而藥師亦認為此方法具很好的效果,希望未來能持續進行這樣的藥事照護模式。不過,美國加州臨床藥事服務沒有包含在健康保險的範圍內,因此這樣的照護模式固然有效,但仍受限於經濟上的考量而難以持續下去。

Kate Traynor. Am J Health Syst Pharm May 15, 2016 73:596-600.

 

資料來源:http://www.ajhp.org/content/73/10/596.2?etoc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