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tamiento del SIDA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 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me on HIV/AIDS)與Lancet Commission共同發表一份報告,當中指出在未來五年間應努力阻斷愛滋病的感染與傳播,並確保反轉錄病毒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的能被任何需要的人使用。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與Lancet委員會是由政治領導者、衛生和醫學專家學者、有志者和私人機構代表組成,目的是從愛滋病中記取教訓,並開啟一段持續防治的新時代。

Michel Sidibé(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共同召集人及執行長)表示:「未來五年是一個稍縱即逝的時機,應立即採取行動、快速追蹤成效,於2030年前根除AIDS疫情,若不好好把握,屆時人力及財政將可能損失慘烈。」

根據該委員會報告指出,2013年新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為210萬(自2001年以來下降了38%),而有關與愛滋病的死亡人數為150萬(自2005年以來下降了35%),儘管在防治上已經有所進展,然而,愛滋病病毒感染率仍只是緩慢下降。

「大家必須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若目前的愛滋病毒感染率持續發展,不僅僅表示之前所做的努力不夠,在未來的五年,也將會無力阻止其他國家愛滋病死亡人數的增加」,英國倫敦學院衛生與熱帶醫學主任與主要作者Prof. Peter Piot這麼說,「雖然擴大愛滋病病人持續獲得治療是很重要的,但我們不能夠『忽略』愛滋病傳染擴散的事實!必須重振愛滋病預防工作,特別是在高風險區,同時消除法律和社會上的歧視。」
然而,加強愛滋病防治工作意味著國家得要增加愛滋病治療的資金,低所得國家要承受愛滋病所帶來的巨額財政負擔是不可能的,還需要國際團結的支援與支持。

該報告的另一個發現是,2014到2030年,在問題最嚴重的非洲國家的愛滋病治療與預防將花高達國內生產總值的2%,佔衛生支出總費用至少三分之一,所以若沒有國際援助的資金,這些國家要能有預算與成效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須確保那些處於弱勢的低所得國家以及中所得國家(特別是被邊緣化的)已納入愛滋病的治療與預防與國家政策,另,某些國家因為安於現狀(在對於愛滋病的相關應對措施上),反而使得其疫情開始有復甦的現象,陸續有新的愛滋病感染產生,在北美、西歐、亞洲地區,因男性間性行為而復甦的疫情也已逐漸被關注。

概述七個關鍵的建議
(該委員會作出關於未來應對愛滋病的七個主要建議)

 認真對待愛滋病預防和繼續擴大治療
 增加和有效利用愛滋病基金,並強調可持續發展
 需要強烈的責任制,資訊透明度和更好的數據
 在愛滋病防治工作的各個環節投資和創新研究
 加強帶領和鼓勵愛滋病毒感染者的參與,讓他們有更多的發言權
 尋找新的方式來維護人權和稱呼非合法、合法和羞辱
 促進更具包容性和凝聚性的愛滋病和衛生治理

如果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在未來五年內適當且加速的發展,委員會認為,可以大大減少愛滋病傳播和愛滋病相關的死亡,垂直傳染的發病率可能在2030年絕跡。

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愛滋病防治工作需要改進,但我們可以從這樣的教訓中學習,並應用到未來的全球健康議題中。

「這項因愛滋病而開始的防治工作是史無前例的,之中發展出來的『以人為本的制衡系統』更是一個全球醫療機構都應採取的方法」 Lancet主編Dr. Richard Horton說,「提早確定各界有利害關係、跨領域的負責者,才能確保用最佳的解決方案來節省時間和金錢。」

對抗愛滋病的戰爭是否能取得勝利已不再是專家們想問的問題,而是,如果能贏,到底什麼時候會贏?

「這些問題的答案,最終會取決於由各層的領導者和機關所作出的決定、在所有跨行業與社會型態當中、也在每個人生活當中的選擇」委員會做了這樣的結論。

近日,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有研究宣稱在開發針對HIV的疫苗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詳見: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95624.php )
原文作者:James Mclntosh
出處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95919.php

參考更多:《Science期刊》愛滋疫苗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9/6245/320.abstract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