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要:

瘧疾是一種透過被瘧原蟲感染的蚊子(Anopheles mosquito)叮咬的常見傳染性疾病,感染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寒顫、肌肉疼痛或噁心嘔吐等症狀;瘧疾也會導致貧血及黃疸,若沒有經適當地治療,嚴重者可能會引起癲癇、腎衰竭、昏迷甚至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5年全球約有2億多人感染瘧疾,其中約有40多萬人死亡,又以惡性瘧原蟲(Plasmodium
falciparum)最為常見。然而目前針對此威脅性的疾病,尚未有疫苗可以有效預防。

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NIAID)疫苗研究中心Dr. Robert A. Seder團隊,過去研究指出含有活性減毒的未成熟惡性瘧原蟲(Plasmodium falciparum sporozoite)瘧疾疫苗(名為PfSPZ)在接種後的三周內可達到高度的保護效力;而此團隊目前最新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發現,PfSPZ疫苗可達到1年以上的保護力,並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此研究收納57位年齡介於18到45歲間無瘧疾病史的健康受試者,並給予PfSPZ疫苗及32位年齡相當也無瘧疾病史的健康成人受試者做為控制組,以分組的方式給予不同的劑量、施打次數以及給藥途徑(IV或IM),並在施打最後一劑後暴露在感染P. falciparum的蚊子叮咬中達3周,若無感染者則再延長觀察至21周及59周。

 

研究結果:

  • 在3周的短期試驗中,以IV方式施打3劑的9位受試者中有3位沒有受到瘧原蟲的感染,而以IV施打4劑的9位受試者有7位沒有被感染,表示4劑的保護效果大於3劑;然而以IM施打4劑 (劑量為IV的10倍)的8位受試者只有3位受到保護,此結果顯示IV給藥方式比IM有效。
  • 此研究另將疫苗組中11位受試者以IV施打4劑後直接評估21周的保護效果,結果有6位沒有受感染,保護力達55%,而其中4位受試者及另外一組同樣以IV注射4劑疫苗的1位受試者,再進一步評估第59周,此5人皆未受感染(保護力為100%)。而控制組在21周則皆受感染。

 

臨床結語:

最終研究結果顯示以IV方式給予PfSPZ疫苗,在第59周的累積疫苗效果(cumulative vaccine efficacy)為55%;試驗期間亦沒有觀察到嚴重不良反應。而現階段目標則是希望以高劑量的PfSPZ疫苗進行大型臨床試驗,並研究在不同品種的瘧原蟲是否也可提供長期的保護效果。

Written by Honor Whiteman

 

參考資料:

  1. Protection against malaria at 1 year and immune correlates following PfSPZ vaccination, Robert A. Seder et al., Nature Medicine, doi:10.1038/nm.4110, published online 9 May 2016.
  2. NIH/NIAID news release, accessed 10 May 2016 via EurekAlert.
  3. Additional source: CDC, What is malaria?, accessed 10 May 2016.
  4. Additional source: WHO, 10 facts on malaria, accessed 10 May 2016.

資料來源: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0103.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