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tion standardization effort aims to improve patient safety

Written by Kate Traynor

Published: Am J Health Syst Pharm 2016; 73:1121 doi:10.2146/news160048

美國醫院藥師學會 (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 ASHP) 之藥物安全及品質中心主任及ASHP’s Standardize 4 Safety campaign的主要研究者Deborah Pasko表示,藥局提供的針劑或口服液體濃度常常很少根據臨床或是病人安全考量來調配。反之,藥局員工遵循的標準配方只是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所以,他希望“ASHP’s Standardize 4 Safety campaign”這個活動可以改變這樣的思維,不管是靜脈注射給予還是口服液體調配皆能夠建立全球的一致性。Pasko強調這是對於病人安全的努力,讓病人不會因為藥品調配的濃度不一樣而處在風險之中。

 

靜脈注射藥物:

當Standardize 4 Safety這項計畫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安全使用提案的資金後,從去年九月開始已經為啟動Standardize 4 Safety建立基礎。但Pasko表示這個為期三年的計畫是根據2008年靜脈注射安全性高峰會,需要經由多方合作,努力去減少病人因為錯誤的靜脈給予藥物而導致的傷害。

從那時候開始,少數的州和地區已經建好某些藥物的標準建議濃度並且驅策醫療保健機構採用建議。

Pasko指出標準化工作已經開始許多年了,但到了現在2016年,仍然沒有一個國際平台可以做到這點。為了解決所需,Standardize 4 Safety已經組成跨領域的專家小組,並且提出32個經由實證證實其標準化濃度的靜脈給予藥物,這些也是比較容易因為劑量錯誤的關係造成病人傷害的高風險藥物。該小組計劃以後要盡全力去拓展其他的部分。

標準化濃度的建立旨在當病人需要轉到不同地區的醫院時,可以減少用藥錯誤。Pasko說現今大部分的醫院都採用某些表格來標準化靜脈注射藥物,但是她認為在這些醫院,往往每個藥物卻有十幾種的“標準化濃度”,實際上根本不符合Standardize 4 Safety Campaigen’s 的目標。她說:「這些,對我來說,根本不能算是標準化,標準化應該是在任何地方每一種藥物只需要一到三種濃度。」

所以,美國醫院藥師學會(ASHP)呼籲藥師透過ASHP的網路平台連結到Standardize 4 Safety,一起參與這個大眾化的組織。在六月下旬已經有將近100名註冊參加。

 

口服藥物:

第二個專家小組的任務是建立口服液體藥物的標準化濃度並且鼓勵所有的藥師接受這些建議。Kelly Parent是小組成員之一,也是美國安娜堡市密西根大學的健康系統之病人和家人照顧中心計畫中品質與安全性項目(University of Michigan Health System’s Patient and Family Centered Care Program)的專家,她表示病人常因為醫院和藥局之間口服劑量濃度的差異化而受到傷害。且曾經多次發現藥師並不擅長傳遞有助益的訊息,讓病人離開醫療院所後能夠有效的自我照顧,所以這是我們藥師可以再努力改進的部分。

一例案例發表於2012年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國際心臟病學期刊》,內容所闡述的問題類型正是口服液體藥物專家小組想要予以解決的。這個案例是在講述某醫療院為9個月大的科羅拉多州男孩開立一天兩次的flecainide 5mg/ml懸浮液,但社區藥局調劑成20mg/ml的處方,導致男孩因為flecainide過量四倍而產生心室心搏過速 (ventricular tachycardia),最終有恢復健康。根據這項報告,所有當地的藥局最終同意flecainide的標準濃度為20mg/ml。

美國毒物控制中心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oison Control Centers)在2014年有5592例中毒的報告是有關不同類型的“不正確處方或濃度”的錯誤。位於丹佛的洛磯山毒物藥物諮詢中心 (The Rocky Mountain Poison and Drug Center) 臨床經理ShireenBanerji表示,我們肯定能從這些電話之中得到一些東西。Banerji說努力使投予藥物簡易化都是為了使病人及家人能有所助益。

 

中文摘譯自: http://www.ajhp.org/content/73/15/1121?etoc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