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Honor Whiteman

Published: Friday 9 September 2016

最近發表在The Lancet醫學期刊中大規模研究審查的結果顯示,由於對於研究結果的誤解,大家都高估了降血脂藥物-使它汀類藥物(Statins)對人體的危害,而且低估了使它汀類藥物的益處。英國倫敦的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的史密斯教授希望他們這篇發表在The Lancet醫學期刊中大規模研究審查的醫學研究結果,能夠幫助患者和醫生們,在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時做出對病患最好的決定。

使它汀類藥物是一種廣泛使用於降血脂的處方藥,用於治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一種不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升高是導致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險因子,像是:心臟病發和中風這些疾病的危險因子,使它汀類藥物之所以能夠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因為此類藥物可以減慢膽固醇在肝臟的生合成。根據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局的數據顯示,2003~2012年之間,美國使用降膽固醇藥物的比例,從18%提高到26%,其中有93%的降膽固醇藥物是使用使它汀類藥物。

雖然許多研究都顯示出,使它汀類藥物對於心臟血管方面有好處,但是許多研究人員對於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的安全性問題提出疑慮,一些研究人員表示它汀類藥物的壞處大於好處。英國的史密斯教授和他的同事對不同的研究結果進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接受使它汀類藥物治療患者的效果,希望能夠更了解使它汀類藥物可能帶來的好處和風險。

 

Assessing the reliability of different trial methods

評估不同試驗方法的真實性

這個研究團隊分析了各種關於這些研究的證據強度和限制,這些研究的方法包括:隨機對照試驗(RCT)、統合分析試驗(meta-analyses)、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ies)。

在隨機對照試驗(RCT)中的研究方法是在一組或是多組患者的治療藥物中,將特定藥物的治療效果與安慰劑做比較。這些試驗的研究結果可以證明使它汀類藥物的效果,研究人員指出,隨機分配患者到使它汀類藥物治療組或安慰劑組,可以讓研究人員能夠更準確地去評估分析使它汀類藥物的治療效果,因為研究方法是使用雙盲試驗,也就是病患和研究人員都不知道給予每個患者服用的藥物是它汀類藥物或是安慰劑,因此可以減少研究結果的偏差。

統合分析試驗(meta-analyses)收集並評估了一些隨機對照試驗(RCT)的研究結果,史密斯教授和他的團隊表示,這樣可以提高隨機對照試驗(RCT)研究結果的可靠性和真實性。

研究文獻的作者表示,觀察性研究可能不是確定藥物治療效果最可靠的研究方法。觀察性研究的研究方法是將有給予標準藥物治療的病患與沒有給予標準藥物治療的病患進行比較,最後將他們這兩組的治療效果進行比較分析。然而,研究團隊注意到,由於醫生可能會因為某種原因開立藥物給病患,這些病患的健康狀況可能會與那些沒服藥的患者不同,進而造成研究的基準點不同,這可能會影響研究結果。

此外,文獻的研究作者指出,有固定服用藥物的病患知道他們正在接受治療,並且知道副作用是什麼。因此,他們很可能將任何不適或是副作用歸因於藥物,而沒有服藥的病患則不太可能這樣做。

 

Statin therapy reduces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by 25 percent

使它汀類藥物治療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風險25%

史密斯教授和他的同事們在評估使它汀類藥物對患者的治療研究效果時,將病患原本的健康因素考慮了進去。透過大型的隨機對照試驗(RCT),研究人員發現,在開始使用藥物治療過後一年,有25%的病人開始使用使它汀類藥物來治療高血脂。研究發現,每降低1毫莫耳/公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就可以降低缺血性中風、心臟病發作與其他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也能減少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機會。

根據統合分析試驗(meta-analyses)的結果,研究人員發現,使用使它汀類藥物來治療高血脂,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大幅下降,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因而可以進一步的降低。舉例來說,研究團隊有證據顯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每天使用40毫克的立普妥膜衣錠(Lipitor)來治療高血脂,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將近2毫莫耳/公升,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將近50%。

雖然一些觀察性研究指出,使它汀類藥物的使用可能可以降低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但是研究學者表示,目前沒有來自大型隨機對照試驗的直接證據可以證實這些效應與使用使它汀類治療藥物有直接關係。

 

Increased risks of ischemic stoke, diabetes, and myopathy with statin use

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可能會增加缺血性中風、糖尿病和肌病的風險

觀察性研究和隨機對照試驗(RCT)中的研究報告指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高血脂可能會引起肌病,會有肌肉無力的現象。然而,研究發現因服用使它汀類藥物而產生肌病的風險很低,根據統計,每年每一萬名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的患者可能只出現一例肌病副作用的病人。研究人員表示,隨機對照試驗(RCT)的結果確實顯示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的患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每年每一萬名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的患者,約有10~20名病患罹患糖尿病。然而,研究人員注意到,這些病例最可能發生在原本就已經是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中。

觀察性研究確定了使用使它汀類藥物的治療與出血性中風風險的增加,兩者之間有直接的關聯,研究團隊表示,隨機對照試驗(RCT)結果顯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來治療,可能會增加20%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將使它汀類藥物的治療推廣到西方人種中,研究人員估計,西方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高血脂,平均每年每一萬名患者中,可能導致10~20名患者出現出血性中風的案例。儘管如此,研究小組指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減少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顯著大於增加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好處大於壞處,因此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可顯著降低中風風險。

雖然觀察性研究報告中指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高血脂,可能會增加肌肉疼痛和身體虛弱的風險,增加了“使它汀類藥物不耐受”的風險,但研究學者表示,這種副作用不可能是使它汀類藥物本身直接造成的結果,可能與併用其他的藥物有關。另一方面,從隨機對照試驗(RCT)中,研究小組發現,每一萬名患者中約有10~20名患者發生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包括肌肉疼痛和身體虛弱,從報告來看,這些副作用的產生,可能歸因於使它汀類藥物的治療。

最後,研究人員指出,沒有隨機對照試驗(RCT)的直接證據顯示,使它汀類藥物會直接導致先前觀察性研究中報告指出的其他副作用,包括記憶減退、白內障、腎臟損傷、肝臟疾病、睡眠疾病問題和攻擊性行為…等等。

 

The benefits of statin therapy outweigh the risks

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的好處遠大於壞處

根據他們的研究回顧,史密斯教授和他的同事們表示,因為對研究報告的誤解,使用使它汀類藥物來治療高血脂的好處被低估了,而風險卻被高估了。綜合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在500名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患者和1,000名已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中,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高血脂5年,每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2莫耳/公升,可以減低心臟疾病發作、缺血性中風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相較之下,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5年,導致5例肌病的發生,其中一例可能發展為橫紋肌溶解症,是一種更為嚴重的肌肉疾病。如果使它汀類藥物不停止使用,可能會新產生50~100例的糖尿病病例、5~10例出血性中風的產生,甚至可能會產生50~100例症狀性不良反應事件,包括肌肉疼痛和虛弱等等。整體來說,到目前為止,文獻的證據顯示,使用使它汀類藥物來治療高血脂,益處遠遠大過於壞處。研究文獻合作作者:英國牛津大學臨床試驗服務單位(CTSU)Rory Collins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有服用使它汀類藥物作為治療的患者,減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的人數遠遠大於有產生使它汀類藥物產生副作用的人數,此外,大多數的副作用是可以逆轉而不會產生後遺症的。但是停止使用使它汀類藥物的治療,萬一產生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卻是不可逆轉的,而且可能是永久性的傷害。因此,由於對使用使它汀類藥物會造成高度不良副作用的誤導,進而阻擋人們服用使它汀類藥物治療,儘管已經證實使它汀類藥物的治療好處遠大於壞處,但是已經對整體醫療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了。” 研究文獻的作者希望,他們的研究將有助於醫生、患者和一般民眾對於使用使它汀類藥物作為治療時,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2803.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