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Hannah Nichols

Published: Thursday 18 August 2016

 

一項刊登在美國神經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發現,患有腦血管疾病的中高齡婦女,使用鈣補充劑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腦血管疾病是供應到腦部的血流受到影響而導致的狀態,四種最常見的腦血管疾病型態為:中風、暫時性腦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與血管型失智症。在美國,這些疾病列在死因排名的第五名,且會同時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研究的作者為一名瑞典哥德堡大學的教授Dr. Silke Kern,他指出骨質疏鬆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而鈣的缺乏常常會導致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每天鈣的攝取量建議在1000-1200毫克。不過單從飲食攝取鈣並不容易達到每天建議的攝取量,所以鈣片補充劑廣泛被使用。而最近的研究指出,使用鈣補充劑對於健康的影響似乎備受質疑。研究人員假設,鈣的補充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相關,且這個相關性在已患有缺血性腦血管疾病的病人身上有增加的趨勢。

 

有中風病史者使用鈣片會增加7倍罹患失智的風險

研究團隊收納700位沒有失智症且年齡在70到92歲的高齡婦女,其中54位有中風的病史。試驗期間,給予98位婦女鈣補充劑並追蹤長達五年,而在試驗的開始與結束,所有受試者皆受記憶力及思考技巧的檢測。另外,試驗前有447名婦女接受大腦電腦斷層掃描,其中71%檢驗有白質病變。

研究結果顯示,試驗期間共有59位婦女罹患失智症。在補充鈣片的98位婦女中有14位罹患失智症,比例為14%,相較於沒有服用鈣片的602位受試者則有45位罹患失智症,比例只有8%。然而從中風病史來看,有中風病史且服用鈣片者,15位婦女中有6位罹患失智症;沒有中風病史且使用鈣片的83位婦女中有18位罹患失智症,相較於沒有使用鈣片的509位受試者,只有33位罹患此疾病。從以上結果可以得知,補充鈣片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是沒有使用者的兩倍,而增加的風險只在患有腦血管疾病的病人才觀察得到。進一步來看,在有中風病史的婦人中,補充鈣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約是沒有補充者的七倍多,而在有白質病變的婦人中,補充鈣片相較於未補充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則是增加三倍。對於此研究,Silke Kern博士表示,因為是觀察型的研究,所以不能假設補充鈣片就會導致失智,因此需要有更多的研究去證實

 

含鈣的食物安全且可改善血管疾病的問題

雖然在使用鈣補充劑的病人身上已觀察到上述的結果,但從食物中攝取的鈣與一般鈣片的補充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不同,從食物中攝取的鈣被認為是安全甚至有改善血管問題的功效。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2371.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