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characterizes older adults who may need help managing medications

Written by Catharine Paddock PhD

Published: Friday 24 June 2016

要達到正確的用藥需要記住很多事情,包括:對的藥物、服藥時間、劑量、藥品貯存方式、有效期限等。隨著年齡的增加,一些老年人會發覺記憶藥物的使用方式漸趨困難,然而,目前針對此問題的研究不多,也尚未探討這個族群的特徵及廣泛性,近期一項新的研究著力於弭平此斷層。

一項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的研究團隊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上的研究,利用由該校建立的「十年老年族群流行病學研究資料庫 (the 10-year Duke Established Populations for Epidemiologic Studies of the Elderly, EPESE)」,共分析4,106名北卡羅來納州 (North Carolina) 居民,藉由到府拜訪問卷調查的方式蒐集資料,提問的問題如「您是否能夠在無他人協助的狀況下自行正確地服用藥物?」,研究人員實地檢查老年人的藥盒以及紀錄他們持有的處方藥及非處方藥物,藉此分析參與者的藥物使用狀況。此篇研究之第一作者同時也是精神病與行為科學助理教授的Brenda D. Jamerson提到:「若老年人未正確的服用藥物,他的健康狀況可能無法改善甚至持續惡化,服藥錯誤可能造成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研究團隊亦取得社會人口統計學相關的特徵、健康狀況、認知能力與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等。健康狀況的資料包括:是否曾被診斷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或癌症(未包含皮膚癌),以及聽力或視力是否受損等。

 

需要協助管理藥物者的預測因子

研究的一開始,研究團隊發現7.1%的老年人需要他人幫忙,三年後,11%原本不須幫忙的老年人也開始需要協助了,這兩個族群有一些相同的特性,包括:年齡大於75歲、男性、有記憶方面的問題、在處理生活事物上有困難等。統計結果顯示:大於80歲的族群需要協助管理用藥的比例是65-69歲的1.5至3倍;男性是女性的1.5到2倍;有記憶問題者為正常人的3到5倍左右。

研究者建議這些簡易的預測因子可能可以幫助臨床醫師評估哪些病患需要額外的用藥指導。Brenda D. Jamerson博士表示:「有些老年人若未接受協助將會使自己暴露在錯誤用藥的風險中。」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提供高齡族群管理藥物的一些技巧:

  1. 將所有使用中的處方藥及非處方藥列表紀錄,清楚標記劑量、服藥時間、是否須隨餐服用等。準備兩份用藥紀錄表,分別貼在冰箱門或儲存藥品處以及皮夾內。
  2. 每次看診結束後更新用藥紀錄表,即時記錄醫師指示,適時請醫療照護人員協助您將用藥指示寫下來並保存好。
  3. 請藥師提供您較大且易於開關的藥品容器以及大字體的藥物標籤,將藥物用原容器貯存,或考慮使用多格的藥盒將每天每餐要吃的藥物分開放置。
  4. 請教您的醫師、藥師或閱讀藥品說明書了解藥品正確的貯藏方式,有些藥物須存放於冰箱,浴室的置物櫃並不適合存放藥物,高溫、潮濕的環境會加速藥物的損壞。
  5. 即使病情改善也不可自行停用藥物
  6. 確保足夠的藥量,留意處方箋的領藥時間,避免出現無藥可吃的情況。定期檢查藥品的有效期限,將過期的藥品丟棄。
  7. 將藥品存放在小孩或寵物無法拿到的地方
  8. 外出旅遊前,請教醫師或藥師如何根據時差或飲食等調整服藥方式,並將醫師或藥師的聯絡方式記錄下來並隨身攜帶目前使用的藥物清單。坐飛機時將藥品隨身攜帶,旅途中避免藥物暴露在高溫或陽光直射的狀態。
  9. 需要時設定定時器提醒自己吃藥的時間。

 

中文摘譯自Reference: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1171.php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