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500逾人燒燙傷,除了讓大家重視公安意外的嚴重性外;昨日1名郭姓醫師(John Tai Kuo)也在其臉書上PO文推算,至少燒傷的急性藥膏至少要14萬罐才足以應付北部醫療院所需要。也讓人不禁擔憂,此次事件各單位在調度燒燙救治所需的藥品、醫材時,是否足夠應付。對此,此次醫材統籌集結人之一、同時也是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趙順榮藥師表示,目前相關所需在新北市衛生局的調度下暫無缺漏,無需過度驚慌!
燒燙傷患救治需謹慎!防感染應予特別治療場所
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此次如此大規模,逾500人燒燙傷的公安意外,真的令人不勝唏噓。但既然事情已發生,目前首要之道,則在於確保患者的存活。
由於該類大面積燒燙傷患者,皮膚大量壞死,在缺乏保護屏障的狀態下,相當容易導致存在於外界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進入人體引發感染。因此,在照料大面積燒燙傷患者時,除了與其他患者區隔,以避免病菌交互感染外;也應適度敷上人工皮與藥物,來初步替代原有的皮膚功能、降低患部微生物數量。再配合使用抗生素,來加強病患對抗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入侵的能力。
事實上,如果燒燙傷患者的感染管控沒有做好,導致微生物容易在血液大量繁殖引起敗血症;嚴重甚至可能釀成多重器官衰竭,增加導致患者的死亡風險。所以,如何在救護過程中,適度供給上述藥材非常重要。
含銀燙傷藥膏缺乏?常務理事:已補足所需
而其又以含銀類燙傷藥膏—磺安藥膏(SILVER SULFADIAZINE)為各醫療院所迫切所需,甚至於昨28日驚傳有貨量不足的問題。治療燒燙傷患者,非得要含銀燙傷藥膏不可嗎?
對此,趙順榮藥師解釋,這是因為含銀藥膏能幫助藥品成分不因傷口組織滲出液之作用而失效所致。不過,昨28日新北市府衛生局即與新北市藥師公會發出緊急通知,請各家藥局、藥廠協助支援。今29日中午前已全面調貨達500多支(大容量裝)補足北區醫院需求。且於今日中午前,已向三總、林口長庚、新光、耕莘、台北慈濟、新泰、亞東等35家醫療院所確認,目前相關燒燙傷治療藥物、醫材暫無不足部分。
後續若仍是不足?藥廠:3天可完成製品
對於傷患對藥品的大量需求,目前藥廠也緊急排產中(由於含銀類藥物容易氧化,因此平時藥廠約僅出貨10幾支的量,即使製造廠庫存只有7、80支左右的庫存。)。趙順榮藥師引用廠商說法指出,目前供應藥品製作的原料皆相當充足,倘若需緊急重新製造產品,只需3天即可完成製品,但由於在常規中,藥品製造完成後,需仍須經過安定試驗等一連串審核,才能正式使用,而這段時間甚至可能長達2至3週的時間。
不過,趙順榮藥師也強調,相信倘若今日集結的500多支含銀磺安藥膏仍無法應付醫療院所所需。有關衛生單位也會,比照昨日與今日兩日,由醫院提出醫材需求的方式、採取緊急措施來加以補強;且也能透過集結一般藥局小罐狀的產品來補足,民眾無須過度擔憂。
燒燙傷患挑戰多!抑制疼痛是關鍵
除了補足燙傷類藥物的供應外,趙順榮藥師表示,如何在治療過程中減緩患者的疼痛不適感也非常重要。事實上,針對於燒燙傷疼痛問題,在傳統上多以施打消炎鎮痛劑、抗痙鬆弛劑,或服用抗憂鬱劑、鎮靜劑或維生素B群來緩解。但僅對於正常神經組織代謝有幫助,但對己受損退化的神經仍無法改善神經組織之病理。
但根據美國、德國、日本臨床治療結果發現,從預防醫學保養臨床的觀點來看, 阿爾發-硫辛酸(α- lipoic acid,α- 硫辛酸)治療較有助緩解不適。因此,趙藥師也強調,為減少該次事件傷者在治療過程中因神經受損所引起的疼痛,讓其復原之路較為平順;自己目前也積極爭取提供硫辛酸相關藥物予此次因八仙樂園燒燙受害的傷者的機會。

資料來源: https://goo.gl/iAdFsY                                                                                            閱讀更多: http://goo.gl/SjpZSK

 

評論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